新浪财经

中石化再扩炼厂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特约记者 支维墉 

  在大规模进行一线炼厂的扩能同时,中石化开始着手对其二线炼油厂扩大产能。目前,中石化正准备提高包括安庆、长岭、荆门、巴陵和武汉等长江沿岸五家炼油厂的规模。

  中石化发言人陈革在日前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间隙向外界透露,该公司正在就扩大长江沿岸五个炼油厂规模进行初步研究,此举也是公司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一部分措施。

  6月4日,中石化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中石化安庆分公司总投资达100亿元以上的安庆石化8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中石化安庆分公司目前年加工原油550万吨,截至2005年底,安庆分公司的固定资产总额70.34亿元,加工原料油422.2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9.85亿元。

  “项目建成后,安庆石化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超过50亿元,其中利润总额超过25亿元。”中石化安庆分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公司确实有提高产量的计划,但是具体提高多少还不能公开。

  而中石化下属的荆门分公司和武汉分公司同处在湖北省,前者的原油加工能力为550万吨/年,正在向600万吨/年的目标迈进,2006年原油加工量突破400万吨,达到425.18万吨。而武汉分公司属于以生产燃料油为主的石化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武汉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公司每年依然是按照中石化划拨的原油来进行加工,“加工能力确实是500万吨/年,但产量没有达到。”

  资料显示,在中石化所属炼油企业中,年加工能力500万吨以上的企业共有17家,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8家。从2004年开始,中石化的各主要炼厂陆续开始扩能。2004年,湛江东兴、塔河石化、吉林石化分别从150万吨、70万吨和1200万吨扩能到500万吨、200万吨和1350万吨;2005年,其最大的炼油厂镇海炼化从1700万吨扩能到2000万吨;2006年,新建成年炼油能力800万吨的海南石化,广州石化和上海石化分别从770万吨和880万吨扩产到1300万吨和1400万吨。2007年,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的青岛炼化也将完工。从今年到2008年底,中石化炼油厂计划扩能将超过3000万吨。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可能是基于目前油价较为稳定,同时国内需求逐渐旺盛。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认为,油价在当前每桶60美元的基础上,年内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国内

能源的紧缺状况将会继续突出,这些因素将是影响2007年国内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