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乳业集体批林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10  江西商报

  抛售“牛奶有害论”,搅局者林光常激起行业公愤;牛奶论战升级,中国奶协首次公开驳斥“奶业公敌”。

  中国乳业目前可谓空前团结,团结到你可以当着一家的面夸另一家的奶好,而大家频频点头。这一切都要拜林光常所赐。

  突然“林旋风”

  “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想得骨质疏松症吗?请多喝牛奶。”

  “一天一个鸡蛋,后果就是心脏病”……

  以上这些惊人言论出自同一个人—林光常。

  近来,这位来自台湾地区、自称“现代哥白尼”和“地瓜王子”的林光常,以其轻松幽默的口才、“石破天惊”的观点、精心设计的营销战略,使自己的健康理论迅速窜红,并频频在各种媒体露面,做嘉宾、当评委,他的《无毒一身轻》系列书籍至今还高居畅销书排行榜前列,他的健康讲座场场爆满。

  而去年的林光常还很平常,不过是媒体和公众眼中诸多“营养专家”中的普通一员。2006年5月11日,《南京日报》上刊登了一篇名为《黄健翔周六来宁签售》的209字的新闻,在介绍了黄健翔即将来宁签售新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后,文章说:“此外,台湾知名保健专家、畅销书《无毒一身轻》作者林光常教授也将于5月13日上午9∶30,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一场题为《正确的饮食方式与健康的生活习惯》的大型健康公益讲座。”

  但就在“此外”之后三个月,林光常红了。

   林光常的“发迹”之地是娱乐媒体重镇—湖南长沙。2006年8月中旬,林光常在长沙宣传,做客湖南经视的脱口秀节目《越策越开心》。

  该期节目首播后,因为林光常说“抗癌食品第一名是红薯,一定要吃”,长沙的红薯零售价应声而涨,从1元/公斤节节攀高,直至3元/公斤。他在节目中的讲演稿、视频也以惊人速度在网上传播。甚至有许多人跑到《越策越开心》节目主持人汪涵的博客上留言,或索要林的联系方式,或询问林氏“排毒餐”的具体内容,乃至求医问药。与此同时,林的《无毒一身轻》畅销火爆。

  被“颠覆”的不仅仅是观念

  随着林光常的走红,质疑的声音也如影随形。“科学不是越策越开心,台湾林光常逼急武汉专家”、“冒充博士宣扬饮食谬论,专家批驳林光常歪理”,诸如此类的报道,常常在林光常的巡讲地出现。

  有专家指出,林光常是在利用营销手法中的“恐吓”式宣传,“贩卖”健康。据研究发现,在营销手法中,运用恐吓方式推销健康相关产品,成功率相当高,“因为每个人都怕死”。

  除了对人们传统健康观念的“颠覆”之外,乳业似乎是受林氏旋风影响最大的行业。

  据介绍,早在2005年末,现任广东省奶协副会长的王丁棉便和江苏省奶协副秘书长曾寿赢向中国奶协提出,要求立即组织各方专家对林光常实施反击和批驳。“但很可惜,我们的请求或呼吁未能引起中国奶协领导的重视,从而给林光常等人的‘牛奶有害论’腾出了传播并造成恶果的空间。”

  2006年12月,在广州市科协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王丁棉指出,林光常引发了“牛奶恐慌症”。“据沈阳、长沙等城市的同行反映,林光常在当地进行演讲后,那里的牛奶销售量就立即下降。”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此时长沙超市里牛奶货架旁,已经增加了许多“牛奶有益论”的科普报道复印件。

  而国内奶企,此时却并没公开做出太大的反应。面对媒体,数家知名奶企均表示,牛奶对身体的益处是人类健康体验出来的,没有什么争论的价值;公司的业绩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观点而受到影响。

  好像只有长沙超市里牛奶货架旁的女导购员毫不掩饰自己的怒火,她恨恨地对记者说,“林光常真是吃饱了没事做。这么多人吃了几十年都没事,你林博士一说,就出问题了?”

  企业:牛奶强壮一个民族

  面对林光常对乳业的突然“袭击”,国内的诸多牛奶商并没做出太大的反映,记者对此采访了“伊利”和“蒙牛”,两家企业表示,牛奶对身体的益处是人类健康体验出来的,没有什么再值得争议的了,日本二战后提出的“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已经证实了牛奶的益处,我们不必在意某个人的观点。

  对某些区域、某个产品市场销量下滑的现象要综合分析,下滑的同时其他产品销量是否在上升?蒙牛乳业负责人认为,不太可能因为某个人的观点就会导致市场销量下滑,公司也没有接到相关的反映。

  奶业反击步步升级

  进入2007年,中国乳业对林光常的反击开始步步升级。

  2007年3月,湖南某牛奶企业声称将遍邀国际营养专家、国内知名企业,高调组织“健康饮用牛奶论坛”,准备就此抹掉“林氏健康论”的负面影响,为牛奶正名。

  3月19日,湖南奶业协会正式成立。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湖南乳业车轮前进,首先要搬开林光常这块“大石”。协会成立后,第一步就会向各牛奶企业收集数据,落实“林氏理论”对湖南奶业造成的损失。

  3月23日,卫生部网站全文刊登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春明研究员等15位营养学、食品科学和预防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联合撰写的署名文章《健康宣教应当尊重科学与事实—驳斥“牛奶有害论”》,倡导健康宣教应当尊重科学与事实。

  4月,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发展中心专门请来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公开辟谣,称“牛奶致癌论”属于谬论。

  4月17至18日,中国奶协在天津召开全国各省市奶协理事长、秘书长及部分乳品企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其间,上海奶协陈新秘书长、广东奶协王丁棉副会长、三鹿集团名誉董事长高玉成等,再次就林光常的“牛奶有害论”提请中国奶协加以重视和组织有力的反击。会上中国奶协还就此进行了工作部署。

  5月中旬,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术团体发出呼吁,“希望制止歪曲牛奶谬误言论的传播”。

  5月29日,中国奶业协会在京举办主题为“牛奶相伴,康健一生”的纪念世界牛奶日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七周年纪念会。中国奶协、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痛斥林光常的“牛奶有害论”缺乏科学依据。“我可以和他当面辩论!”数名专家愤怒地说。“现在这种谬论已经影响到牛奶的销售了,自从在沈阳传播开后,沈阳牛奶的消费量已经下降了近20%。”奶协相关人士在会上透露。

  据悉,为了回击“牛奶有害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利乐、蒙牛集团、伊利集团、光明集团等将于6月1日-7日,在北京四环内的17家中石油加油站向车主免费派送一周的牛奶,宣传牛奶的营养知识,传播科学的饮奶方法,预计将有15万车主获益。

  面对满天的批判,林光常说:“我很欣赏内地一个报道所说,如果牛奶这个几千亿的产业,因为林光常一个人说有害,就联合学者来围剿,这个产业也太脆弱了。”

  还有人说,有争论是好事,它可以让人们从一个滑稽的开头出发,找到一个深刻的结果。

  (张伟)

  林光常语录

  “只吃红薯,一定会又高又壮。我餐餐吃红薯,结果今年又长了两厘米。”

  “吃红肉(即羊肉、牛肉、猪肉)很容易得大肠癌,得大肠癌很痛苦,死之前很折磨你,所以尽量不要再吃红肉。”

  “现在吃鸡风险很大,你在外面快餐店买到这些鸡,为什么他喜欢用油炸,因为它已经坏掉、臭掉、腐化掉,你完全吃不出来,还觉得好香噢,太可怕了。”

  “这些东西(肉类食品)你吃下去之后,你会发现现在的孩子,身体已经严重扭曲掉,整个变形,所以各位吃肉一定要谨慎小心。”

  “我发现现代人都不吃五谷杂粮了,都吃鸡鸭鱼肉,蛋奶炸鸡薯条牛排,对不对?身体全吃坏掉,下次再吃牛排的时候你要记得,每一刀割下去,其实不是割牛排,是在割你的心脏,那叉子一叉就是叉心脏,那是多毒的东西呀,对身体伤害多大!”

  “无论如何你今天回家一定要开始吃红薯,刚开始吃完你会一直放屁,所以你不要自己吃,要吃全家一起吃,要放大家一起放,放一放就好了。”

  “女性得乳癌和情绪有关,而且乳癌,左乳右乳不同。左乳一般是亲子之间有很大矛盾,右乳是跟同事朋友之间有很大冲突,不能化解,或不愿化解。所以如果你的好朋友得了乳癌,又在右边,你要好好检讨,很可能是你害的。那跟老公(生气)是哪一边?跟老公可能两乳齐发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