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价上涨 湖南随时准备采取措施平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47 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婷

  自4月份以来,肉价一路飞涨,老百姓惊呼:已经买不起肉了。据悉,除了粮食价格上涨外,我省生猪大量外运、散户亏本等也是造成猪肉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为了平抑全国范围内的肉价飞涨,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相关负责人5月22日表示,将在适当时候动用国家储备肉,我省也拟分批调出储备肉救市。

  本报5月23日讯“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肉价走向,如果市场价格继续大幅走高,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将采取果断措施,平抑市场。”面对节节走高的肉价,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廖光辉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紧急情况下,我省将分批动用市州、省级,乃至中央在湘的生猪活体储备,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平价肉。

  肉价上涨水平仍属合理范围

  8.42元、8.59元、8.73元、9.03元……自4月份以来,肉价一路飞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发现,已经买不起肉了。

  廖光辉分析,猪肉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粮食价格上涨,生猪养殖成本升高。

  今年以来,全国农副产品价格普涨,特别是玉米,作为养猪饲料的主要原料,基于国际上乙醇需求的强劲增长,国际行情大幅上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目前,玉米的国内价格由上半年的平均1400元/吨上涨到了1800元/吨,上涨了28.6%,其他饲料原料的价格涨幅也都超过了10%。

  廖光辉认为,相比较粮食价格普涨20%以上,目前猪肉价格15%的上涨水平仍属合理范围,但不排除肉价在未来几月中持续高位。不过,他认为未来价格上涨的空间不会太大。

  湖南生猪大量外运

  除粮食价格上涨外,引发此轮肉价上涨的还有多重原因。

  去年,全国不少生猪主产省份发生生猪混合感染等疫情,导致生猪生产青黄不接,存栏大幅减少,猪源紧缺。

  另一方面,自2005年5月份起,连续10个月生猪价格低迷,生猪养殖全面亏损,加上疫情影响,生猪养殖户积极性受挫,不少养殖户淘汰母猪,压缩存栏。“本省生猪大量外运,也加剧了省内猪源供应不足。”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广东、江浙等省份的猪肉价格高出湖南,在市场供求作用下,湖南生猪大量外运,使本地猪源进一步短缺。

  此外,在肉价上涨风潮中,部分屠商趁机跟风,人为抬高了猪肉批发价。

  储备肉拟分批调出救市

  为了平抑全国范围内的肉价飞涨,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相关负责人5月22日表示,将在适当时候动用国家储备肉。

  廖光辉告诉记者,目前中央在湘有6.1万头的生猪活体储备,我省也有5.7万头省级生猪活体储备。另外,还有930万元市州级肉食储备资金,12.75万头市州生猪活体储备以及2750吨的冻肉储备。廖光辉表示,在市州和省本级储备不够的情况下,还将请示中央,动用中央在湘的6.1万头生猪活体储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我们随时可以出栏4000头肥猪。”湖南省食品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小融告诉记者,作为湖南省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之一,湖南省食品总公司目前有存栏猪近万头,可以分批调出救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较江西、广东、河南等省份,我省的生猪活体储备较少。以长沙为例,如果发生肉荒,目前的储备仅够一周供应所需。相关人士呼吁,应加大我省生猪活体储备,尤其是冻肉储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