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博弈 对话难见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36 华夏时报

  

  作者:孙杰

  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的发言中,中方强调要相互理解和信任,美方倾向于速见成效,财长保尔森在演讲中称,美国人缺乏耐心,显示他希望通过此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迅速进展。但事实证明这并非易事。解决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需要耐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话只是其中的一环。

  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所率中国代表团与美国财长保尔森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及双方随从人员逾百人出席了会议。

  保尔森希望通过双方持续的对话来讨论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提升紧张局势。吴仪则从双方不断扩大的经济关系出发,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双方共同关切问题的立场。吴仪呼吁要通过相互理解、对话磋商来解决两国关系面临的问题与障碍,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从中美长期合作的高度认识中美经贸关系,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二、要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两国关系错综复杂,要坚持互惠互利,冷静对待各种矛盾,用经济规律处理经济问题,不要动辄把贸易问题政治化。三、要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中美两国处于世界经济生产链的两端,应该从各自国家的经济结构和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异等方面进行分析,着眼于国内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此基础上通过相互合作积极探求双方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如果把自己国内的问题强加给对方,只会造成对抗。施压只会令问题更加复杂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货币和金融自由化 谈判异常“艰苦”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在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第一天正式会谈结束后,向众媒体透露,保尔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华盛顿当地时间22日晚些时候的会晤中,就货币和金融服务自由化问题进行了“艰苦谈判”。但中美两方均认为,此次中美对话签订相关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保尔森在开幕式上称,双方对话需要取得进展,并保持互相信任,“我们都面临来自国内保护主义以及对贸易和全球化质疑的挑战”。

  金融专家赵锡军认为,本次参与对话官员的层面进一步扩大,中国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部门负责人首次出现在会谈上。中国主管金融的“三巨头”悉数与会,显然是为了应对美方近来在人民币汇率及金融市场开放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压。

  香港《文汇报》表示,中方清楚地看到,美元对国际主要货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加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有必要改变过去为人民币升值进行防御性辩护的立场,转过来要求美方不要故意实行美元贬值政策。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可能会要求美国开放国内市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申请在美国设立营业机构多次被美方拒绝。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显然是企图改变这种不公平、不对等的谈判模式,并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美方的叫价。

  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化解中美矛盾

  贸易逆差现在已成为美国政治议题中的一个热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美2006年贸易逆差高达2325亿美元。巨额贸易逆差虽然在政治上被热议,但在经济上似乎并未成为美国经济的真正“创痛”,一些受影响的行业,也大多是拿这个话题在美国国会游说,以影响美国的相关对外经济政策。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曾表示,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但利润在美国。然而,美国方面显然不相信这种解释。为什么中国在贸易顺差上承受的压力要远大于欧盟?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从客观数据来看,欧洲对美国的顺差要低于中国,这是一个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政治因素。在美国,有不少不喜欢中国的人和利益集团,在拿中美贸易赤字说事,把问题扩大化。因此,中美贸易逆差就成了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拿经济问题进行政治施压,或者拿政策压力换取经济利益,成为美国政客们惯用的伎俩。

  从应对策略来看,贺军认为,中国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扩大对外投资和进口,减小贸易顺差;二是防止经济问题被泛政治化。政治是政治,经济是经济。

  美国积极要求 航权更多放开

  中美会谈期间,美国交通部高官透露,中美之间正加紧就开放天空进行谈判,双方有希望在正在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中达成新的民航服务协议。

  昨天,民航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美双方关于航权的谈判焦点可能集中在运力和通航点的增加上。

  据其预测,如果能达成新的航空开放协议,中美之间每周最多增加14个航班。在通航点上,美国会更关注于中国的一级城市,而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级城市已经开通了直飞美国的航班。

  之前,中美双方已经就达成新的航空开放协议进行了多次谈判。4月中旬美国交通部长彼得斯访华时曾透露,在本月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国希望与中国就全面开放航空业在短期内达成“有意义”的协议。该协议将涉及两国增加主要城市间直航航线和班次、建立货运物流港等内容。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西雅图在内的多个美国城市一直争取在中美之间开通直飞航班。

  关于中美之间航空市场的开放,美方与中方,一直是一个攻,一个守。

  中国民航学院专家表示,政府在推动双方之间新的民航服务协议时,需要考虑到国家、行业、公众以及航空公司的利益。由于美籍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把2004年中美航权谈判规定的航权全部用尽,但相比之下,中国国内航空公司还有一半航权尚未使用。因此,在中美航权谈判上,美方一直明显积极于中方。

  资料显示,根据2004年中美两国达成的民航协议,6年内获准经营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从4家增加到9家,每周飞行班次从54班增加到249班。

  中美联手打假 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就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中美双方海关正就阻止非法假冒产品出口的合作备忘录进行谈判。双方希望此次对话期间,就上述问题在华盛顿达成协议。

  伴随着盗版商品出口的持续增加,中美双方对上述盗版商品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大。数据表明,过去的两年,中国输美的假冒商品正逐年减少,2005年、2006年美国截获的来自中国的假冒产品,分别占各国输美假冒产品总量的80%、60%;金额分别为1.25亿美元、6400万美元。

  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官员介绍,中美合作备忘录谈判将在技术磋商、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美方指出,备忘录将允许中方分享美方截获的有关中国假冒产品的信息资源,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方集中力量查明那些非法产品的来源省份和公司。

  链 接

  媒体成为 对话“第二战场”

  5月中旬以来,伴随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到来,“中国”成了华盛顿媒体的高频词汇。

  5月13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6页关于中国的特别报道,内容包括新上任的外交部长、中方关于经贸问题的观点、奥运筹备情况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介绍。特别报道属于广告性质,由《中国日报》撰写。据了解,此次广告投放总价13.5万美元,而通常《华盛顿邮报》的整版广告为10万美元。

  4天之后,中国副总理吴仪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详细阐释中方观点,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提出批评,并号召两国贸易应当着眼双赢。

  美方的媒体攻势则在会谈前两天全面铺开。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短短两天之内接受《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和CNBC的专访,为会谈定下基调。与保尔森的开幕致辞一样,他在采访中表示了侧重长期的态度,也体现了需要短期成果的迫切心理。电视画面上,保尔森眼眶深陷,满脸写着疲惫。

  此外,美方也希望在合作紧密的

能源和环境方面直接与中国民众交流。环境保护署(EPA)在会谈前一日开设了中文网页,将部分环保和能源项目的情况作双语同步更新。

  战略经济对话开幕之后,中方保持相对低调。22日下午,美方分别在贸易、能源、劳工会谈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不少参与谈判的内阁成员走出场外即接受电视媒体专访,还有高层官员到媒体区发布背景消息。而中方则显得谨慎和低调,对外宣传围绕吴仪副总理开幕致辞为主。

  除两国政府之外,美国的多个利益集团也围绕战略经济对话展开媒体攻势。侧重劳工和中小企业利益的团体号召对华强硬。他们是美国议员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推动力。在上周,众议院42名议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对华提起301调查后,这些团体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华尔街。以金融、保险、

证券公司为主的行业协会设立了网站(www.engagechina.com)。22日,他们又在专门面向国会的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上方用大幅标题写出“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机会”。他们主张通过贸易扩大对华出口,开放中国的服务业。

  从各方的媒体攻势,足见中美经贸关系正如吴仪副总理所说,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牵涉的各方面利益之深,都是以往所不可比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