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亟须改变的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6: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强兴华

  一季度中国经济的统计数字,值得我们深思。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承接了去年及前几年的增长态势,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从总体上来看,经济增长的势头基本上保持了平稳,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结构调整、改革开放、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改善。可以说,今年我国的经济开局良好,也为今年全年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经济形势的发展,却不容我们盲目乐观。

  就经济增长速度而论,11.1%已经算是一个相当高的速度了。之所以把11.1%解读为一个相当高的数字,是因为支撑这一增长速度的增长方式存在着相当多的不合理之处,突出表现为高耗能产业不降反升,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外贸顺差增长过快,经济增长对于外需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剧;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反弹的潜在因素仍然不可忽视;农民增收困难加剧等等。正因为如此,国家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安排在8%左右,这其实是综合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而确定的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无论与8%比较起来,还是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比较起来,11.1%显然都是过高了。

  如果从价格因素方面来进行分析,经济增长的内部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上涨,一季度上涨2.7%,3月份当月上涨3.3%。而据央行19日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虽然下降了0.1%,但同比却上升了4.2%。其中,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1%,建材价格环比上升0.2%,

铁矿石价格环比上升1.7%,煤油电价格较上月持平。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递的价格上涨动力,通胀的压力不可小视。我们早就制定了依靠内需发展经济的战略,但是,不断增长的通胀压力,必然会影响到内需的扩大,这又会反过来刺激企业通过增加出口来消化过剩的产能,最终必然会影响到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价格还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杠杆。目前,我国的土地、
能源
、自然资源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但是,不断增长的通货膨胀压力,使得我们对于这些商品的价格调整步履维艰,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要“合理把握价格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充分考虑价格上涨和出台调整价格措施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这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项措施,长期来看,势必会放慢价格改革的节奏,影响到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对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产生不利的影响。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当然还是要依靠发展的方式来加以解决。目前的问题在于,旧的增长模式已不能够适应我们的需要,是一种难以持续的增长方式。因此,改变这种增长方式是当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贯彻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