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投高管为何另立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3:01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唐振伟

  他,曾四次被评为年度十大最佳投资人,被称为软银赛富的鹰眼;他,除了参与创造“盛大奇迹”外,还主持了包括橡果国际、ATA、世芯电子、环球雅思等众多业界知名的投资案;他,被业内评价“为软银立下汗马功劳,是软银的一员猛将”;他就是原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周志雄。

  如今,这个创业投资领域的传奇人物已经离开了软银赛富,做起了“独立投资人”。在事隔不久的今年四月,另一位创业投资公司高管——深圳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总裁陈玮也离职做自己的老板。

  当被问及为什么离开软银赛富做独立投资人,周志雄本人称“这个问题太敏感,暂时还不能公布”,同时周志雄也拒绝接受记者关于近期动态的采访。而陈玮选择离开,用其自己的话说,是“为了个人价值的实现”。

  接受采访的其他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投资界的大腕人物,面对风险投资基金市场回报疯狂增长的势头,不甘心再“为他人做嫁衣裳”,因此“下海”二次创业。

  实际上,各类投资基金在中国前景光明,已经成为不需要争论的判断。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亚太投资年会上,深创投的董事长靳海涛断言“中国的创投行业将进入黄金十年”。

  提及风投高管纷纷离职自创家业的原因,北方联合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泉对《财经时报》分析说,“同样是一笔投资,如果为公司赚一个亿的话,他如果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也许只能拿到500万,但如果自己作为基金的合伙人或者单干的话,他可能拿到5000万甚至一个亿全是自己的”。

  他还指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们对这个市场太熟悉了。在积累了足够的资源和经验之后,他们必然会不愿意再为别人打工,所以说职业经理人出来单干是一个发展趋势。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说,对于周志雄和陈玮的离职不好做过多评论,但是很显然,一个高级管理人员在一家公司也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一家公司做不下去或者不愿做下去了就会去另一家;不愿做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就会自己出来创业,这是人员的正常流动,只不过管理高层的变动更能引起大众的注意而已。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