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首发支付体系发展报告 将与公安联网查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47 法制日报

  银行将与公安部门联网查询身份信息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 辛红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2006年《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这是央行首次发布有关支付体系发展的报告。报告显示,到2006年底我国的发卡量已逾11亿张,为了真正实现实名账户制,6月底银行机构将与公安部门实现联网查询身份信息。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借记卡发卡量达10.8亿张,占全国银行卡发卡总量的95.6%;信用卡发卡量近五千万张。2006年我国银行卡支付的消费交易额为1.89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随着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移 动支付等电子支付新兴业务的增加,央行表示,近期将发布实施《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实行审慎业务许可,督促支付清算组织完善内控制度,防范支付风险,保障客户权益。此外,还将出台《电子支付指引(第二号)》,规范网上支付服务市场,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电子支付用于赌博、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切断非法活动的资金流。

  苏宁今天还透露,为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央行还将会同公安部门,建立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平台,并与6月底前完成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联网。虽然按照规定,开设账户应该实名制,但金融机构表示无法真正核查身份证的真假,信息平台的建立有望解决这一顽症,使所有网点均能够进行联网核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