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评是条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好环保翻身仗系列时评之一

  武卫政

  编者的话:鸟儿飞了,鱼儿死了,花不开了,草不长了……如果一些地方继续拿高污染换取高增长的话,相信这个画面就是我们子孙后代眼中的现实。

  去年,我国的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今年,为了打场翻身仗,环保部门重拳出击,力推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政策,效果十分明显。

  但是,我们仍然看到,一些污染企业在地方“土政策”的保护下,漠视环评,肆意排污,危害公众。

  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时评,旨在呼吁一些地方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莫把节能减排当作包袱。同时,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一个名曰“华夏第一祖龙”的项目,在人们的纷纷议论之中收场。环保部门认定,它属于典型的环境违法项目,必须停工,听候处理。姑且不论这一水泥物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单从企业角度讲,甭管它是拆还是留,这笔投资即使不“打水漂”,也肯定难以收益最大化。

  环评是条“高压线”,不管投资多大,“触电”就要完蛋。今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小则几个亿,大则几十个亿,总投资额达1123亿。12个项目永久停工;其余70个项目中,尚未投产的停止建设,已经投产的停止运行,都要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环评审批是个“准入证”,区域发展和项目建设必须先过这道关。它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区域和行业限批是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出台的措施,用以惩罚那些违反环评的行为。从反馈的信息看,这一招着实把违规者打痛了,也打醒了。

  痛,在于经济损失大。项目停工对企业意味着什么,投资者最清楚。山西吕梁市中吕焦化厂在当地赫赫有名,可一期工程居然未按环评要求完成焦化废水、煤气净化等处理设施,就投产运行。被勒令停产后,企业不得不加班加点花巨资完善环保设施,停产的损失更别说有多大了。

  痛,还在于对当事者的形象影响大。区域和行业限批滋味如何,以前没有哪个地方领教过,这一次可让第一批尝试者吃到苦头了。曾听一位市委书记感叹:“我们被限批,连省长都着急,因为限批已经影响到全省的形象。限批把外地客商都吓住了,老是问我你们那里还能不能投资了。没办法,我们只有老老实实地整改,争取早日解除限批。”

  目前,纺织、汽车、电力、煤炭、钢铁、水泥、焦炭、铁合金、电解铝、电石十大行业是国家

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也是国家环评审批的重点,而屡屡犯规的也是这些行业的项目。犯规的项目多处资源富集之地,当地政府求发展心切,在眼前利益驱使下,违规降低环境门槛,让一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大干快上。他们满以为只要打着拉动经济增长、脱贫致富的旗号,就可以绕过环评这一关。殊不知,在全民环境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环评执法已成国家赋予的一把利剑。

  漠视环评的乱象,现在有,将来一段时期仍然会有。同样,因漠视环评,还会有新的项目被责令停工整改,新的地区和集团被限批。有道是“别看现在闹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违规划算不划算,请跃跃欲试者三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