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明康:非银行金融机构面临很好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6: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韩雪萌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近日,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蔡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非银行金融机构科学监管和发展的方向。

  刘明康指出,非银行金融机构正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形势,我国对直接融资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外开放使得国外很多产品和技术已逐步引入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产品和服务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从国际市场上看,直接融资创新活动和参与直接融资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实际上已成为金融市场上的一支主力军。目前最活跃且倍受青睐的私人股本投资公司也出现大有替代传统资本市场上融资手段和形式的趋势,而我国的信托公司与之类似,具有这方面的潜力。较之其他金融机构,信托公司有着更具前瞻性的比较优势。随着“十一五”规划的进一步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大规模推进,比传统租赁更先进的金融租赁行业一定会更好地发展起来。货币经纪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是新兴的金融载体,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在这种大背景下,非银行金融机构过去发展的局限性现在正在变成一种潜在的优势。从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国内经济形势来讲,我们对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应给予积极的评价。

  刘明康指出,去年以来

银监会在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打开了监管新局面。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正在逐步走上自我完善的道路,发展成为一个很好的金融平台。

  刘明康强调,银监会所监管的五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可分为两大类别、两种属性。一类是汽车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这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应遵循银行业的科学监管思路,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发展业务,即按照资本充足、五级分类、拨备等要求严格监管,并要认真总结过去金融租赁公司办不好的教训,借鉴国际上通行的由大银行办金融租赁的做法,实现金融租赁业的科学发展。另一类是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应按直接融资而不是间接融资的载体进行管理,不能像商业银行那样进行监管。此类机构主要承担操作风险、管理风险、声誉风险和法律风险,并不承担经济损失的风险,因此更要强调专业团队、风险控制模型、对客户的信息披露和教育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等。

  刘明康要求,当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一要重视信息披露,重视对客户的分析和教育,对这项工作不仅要抓紧,而且要检查到位;二要重视人才结构的调整。进行直接融资,产品创新,技术提高关键是人,一定要重视人才结构的调整和队伍建设问题;三要重视法律法规和税制的建设,

物权法、会计准则的落实和税制上的突破,是当前法规建设的重点,也是真正走上科学发展道路的基础,要和市场参与者、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把这些工作做好。在风险管理方面要"三个重视":一是自营和代客要分账、分人、分管;二是要防止关联交易利益冲突对第三者的侵犯,因其所带来的法律风险、声誉风险,比经济损失更严重;三是今年和明年要更加关注个别大集团客户的经营风险。在具体的技术操作上要防止重发行、轻管理,重视物权的管理和平衡性组合管理,做到有效分散风险,发挥产业投资优势,防范
股票
市场风险。

  蔡鄂生对今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重点和未来3至5年规划进行了部署。各银监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