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月CPI冲破央行底线 已闻加息脚步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今年3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突破3%成为定局。

  此前,不少分析机构预测为,今年一季度CPI应该在3.2%-3.5%之间。取中间值,CPI在3.3%左右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去年以来单月CPI首次突破央行确定的3%调控底线。巴黎百富勤公司预测今年3月份的CPI增幅是3.2%。该公司北京代表处分析师秦红雨指出,主要是由于粮价上涨的拉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CPI是央行制定政策所考虑的变量中最重要的一个。央行会高度关注这些变量的变化,制定最优的货币政策。同时也考虑较快的信贷增长问题。

  持续上行的CPI指数无疑加大了央行的加息压力。

  早在去年8月份,央行上调了存贷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此后在2006年12月,CPI同比涨幅突破2.8%,一举突破一年期存款2.52%的利率水平,这是2005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存款实际负利率的情况。

  尽管央行在3月18日将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上调0.27个百分点,但是CPI涨幅突破3%,不仅将使实际负利率局面延续,其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

  央行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

存款利率提高到2.79%,但是仍然被物价水平轻松超过。考虑到存款利息税的因素,3月份实际负利率的水平可能增加到1个百分点以上。存款的购买力相对下降无疑将促使更多资金流向其他回报更高的领域。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人士认为,央行持续加息已经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如何选择时机。由于投资和信贷的增幅在放缓,央行的加息不一定马上实现。

  国家统计局已经将原本计划在4月18日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推迟到19日上午10点举行。按照以往的经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将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并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同时公布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调控政策方向。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如果再次持续调整利率,仍然会采取小步加息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