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行A股究竟值多少钱 交行高层预定四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PE、PB定价高低悬殊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江小山

  4月18日下午,交通银行(3328.HK)兵分两路,展开A股IPO路演推介。

  根据交行的路线图,2007年4月18日至20日以及4月23日,交行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向询价对象进行预路演推介。其中,董事长蒋超良带队去北京和上海,行长李军则带队去深圳和广州。

  交行究竟值多少钱?无悬念的顺利过会之后,这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

  中银国际的一位投行人士提供了一个简化思路,对照近期返回国内的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及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一般而言,A股定价相对于H股存在一个折价。其中主要参考"公告招股意向书前30个交易日H股均价的95%"。

  如果按照这一原则,那么交行的定价中位数将位于8元左右。但是,这仅仅是一种角度。

  从技术层面分析,还可以采用市盈率(PE)与市净率(PB)定价。但是,究竟采用市盈率(PE)还是市净率(PB)来定价仍然存在一定的争议。

  例如高盛预期交行2007年的EPS(每股盈利)将增加39.7%,达到0.37港元。2007年的每股净资产将增加为2.28港元。

  若按PB定价,高盛预计,交行H股12个月的目标价格为9.52港元,对应2007年每股净资产的4.18倍。如果这一逻辑成立,那么交行A股定价的上限将位于10元左右。

  但是,如果分析PE定价,价格大相径庭。

  参考中信银行的询价区间5.00元/股至5.80元/股,此价格区间对应的2006年市盈率(PE)为51.40倍至59.62倍。

  即使按照50倍市盈率计算,以2006年每股0.27元计算,交行的定价下限为13.5元左右。

  招商

证券的罗毅认为:"成熟市场采用市净率(PB)的方法,主要是因为成熟市场的银行业周期性很强,成长性弱,而且盈利经常为负值,这样才为PB估值提供了基础,但是我们的银行成长性强,盈利自从2000年以来一直高速增长,同时盈利增速从2005年以来,由于拨备计提的相对充分,甚至出现加速的趋势。而且国内股市处于牛市中,更加倾向于为成长定价,也就是说以市盈率(PE)结合增速的估值体系更加适应当前银行的估值。"

  但是,选择绝对的高定价并不一定合适。

  罗毅称,"如果银行以高价融资,可以增加每股净资产,从而降低市净率,使得银行的估值看起来更加吸引,但是这样会摊薄每股盈利,降低ROE(净资产收益率)。"

  交行一份资料显示,"不可否认,本次A股发行确实会在短期内摊薄交行的净资产收益率。"

  定价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平衡股东之间的利益问题。

  "定价过高可能导致上市后出现冲高回调,影响长期走势;定价过低,现在的股东不答应。"一位投行人士称。

  交行管理人士曾透露,A股定价还需参考四个大的原则。首先,定价需要体现交行的价值;第二平衡新老股东的利益;第三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四有利于交行的长远发展。

  由于历史因素,目前交行的股东构成比一般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甚至比部分股份制银行都要复杂。

  除H股股东之外,交行还有国家股、国有法人股、境内法人股、境外法人股等。

  不仅如此,交行的股东中还包括部分"非合规"股东。

  根据交行的数据,"本行不符

人民银行<关于向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暂行规定>的股东共计43家,持有本行的股份数额共计178,162,083股,约占本行股份总额的0.389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