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低价股革命 基金经理寂寞坚守价值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坚持价值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普遍跑输大盘。

  是基金经理决策失误?或者是市场脱离了价值投资的范畴?二者必有其一。

  2007年4月18日,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6只基金发布了一季度报告。

  减仓与大盘疯涨

  WIND资讯显示,一季度大盘蓝筹表现明显弱于大盘。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很多基金选择了减仓,而同期,大盘飙涨。

  以万科A为例,一季度上涨10.56%,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1.57%。交银基金公司对万科的减持最为坚决,旗下交银施罗德稳健、成长减仓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交银施罗德上述两只基金在一季度几乎只是减仓,仅交银施罗德成长小幅增持了大商股份(600694.SH)与中国玻纤(600170.SH)。

  有专业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对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有较多担忧,选择了一路减仓防范市场风险。但市场此间的表现是:上证指数从元旦期间的2800点,至3月31日上涨至3200点。升幅15%。

  广发基金相对较为激进,截至4月18日披露一季报,广发策略优选、广发聚丰、广发聚富、广发小盘成长四只基金一季度几无减仓反而对个股进行了大比例增仓。

  反映到业绩上,昔日的大盘基金很难有好的表现,净值排行榜被小盘基金或者指数基金占据。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的开放式基金净值排名(近一季),排名前20的基金中,竟有6只是指数型基金,其余的也多以中小盘为主。

  "很难想象,以往出现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说明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落后于指数上涨。"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据统计,一季度基金股票仓位普遍有所降低,减持对象主要是工行(601398.SH)、招行(600036.SH)、万科(000002.SZ)等大盘蓝筹股。南方高增在2006年年末时持有招商银行流通股1.57%,一季度持仓比例降至0.74%,减仓0.83%。南方基金旗下的另外一只基金南方绩优成长也在同期大幅减持招商银行。与南方基金相同,嘉实旗下基金也大幅减持招商银行,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嘉实稳健开放减持比例分别为0.58%、0.6%、0.53%。除原来一天募集400亿的嘉实策略增长还持有招商银行1.58%之外,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稳健持仓分别降至0.24%、0.16%。

  今年一季度市场呈现蓝筹股疲软、题材股飙升的特点,基金为应对投资者赎回而股票仓位有所降低。可比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2%,较去年四季度降低3.16%。地产金融板块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

  坚守价值理念

  "一季度的格局是,低价股普涨,题材股暴涨。"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抱怨说,"我们看到了这些个股上涨的机会,但出于安全考虑,却不会去投资。"

  很多基金公司经理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无奈,"有些股票无法通过价值投资的标准考量。"有人指出,从去年的价值回归,价值重估到现在的寻找估值洼地,市场不断炒作着新的概念和故事,今年以来的大盘振荡和个股乱涨局面着实提供给小基金和新基金很多空间,甚至也给了绩差基金咸鱼翻生的机会,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业绩排行榜有点鱼龙混杂的味道。

  市场人士认为,一季度大盘的上涨得益于市场的普涨,赚钱效应导致各路资金蜂拥而至,由于元旦后新进入的资金缺乏科学的投资理念,从而大批买进业绩一般甚至比较差的低价股。而这些股票,显然不在基金公司的考虑范围之内。"他们要看到明确的增长预期,与股票上涨空间。"

  "低价股高估,高价股相对低估。"有基金经理总结说。

  在市场热点切换的大环境中,很多不知名的基金得以脱颖而出。

  东方精选,中邮核心优选,益民红利成长,这些新面孔都让人眼前一亮,也成为基民追捧的新热点。这些新基金规模不大,操作上很灵活,他们不会选择已经高高在上的、市场皆知的基金重仓股,而是能顺应市场节奏,寻找股改题材,整体上市题材的低价股和小盘股,所以比老基金跑得更轻松更快速。

  事实上,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一个季度业绩都不足以评判一个基金的优劣。

  另一方面,从指标上说,考察一只基金,净值增长率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但不是唯一标准,很多好基金会更注重风险控制,往往为了控制风险而牺牲业绩。真正优秀的基金需要坚持一种投资风格,有原则性,不为市场所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