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股人气足 新视角挖掘另类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红色星期一!昨日A股市场在高开后就持续走高,上证综指大涨75.36点,成交量也达到了1415.3亿元,接近于历史天量,资金充裕使得市场的投资机会精彩纷呈,不时涌现出新的选股视角。

另类资源股增长动力强

  拥有资源禀赋优势的上市公司,近期成为A股市场持续火爆的热点,驰宏锌锗正是凭借独特铅锌资源而成为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而资源禀赋并不仅指类似于驰宏锌锗的铅锌资源,也不仅指类似中石化的石油资源,而且还指类似于獐子岛洞庭水殖等海域、水域资源,这些资源悄然赋予此类个股强劲的业绩增长动力。

  有意思的是,此类资源优势前期一直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但随着牛市的深入以及经济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比如说獐子岛的底播海产品更接近于野生品,深得市场喜爱,因此,在主流资金眼里,獐子岛的深海区域已成为该公司极大的投资亮点,也就使得拥有此类资源优势的个股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同,从而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种、热门品种。

四类另类资源股望走高

    另类资源股主要包括四类,一类是陆家嘴等拥有土地资源优势的个股。那些拥有物业租赁资产的地产股,往往被称之为另类土地资源股,得到了行业分析师的积极追捧,尤其是像陆家嘴这样在金融中心上海拥有大量出租物业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所以,该股近期反复走高,成为另类资源股受追捧的又一典范之作。

  二是类似于威远生化、兰太实业等为代表的自然气候资源股。此类个股的主导产品需要当地干澡、低温的配合,所以自然气候的资源优势赋予了此类个股主导产品极强的竞争能力,其中威远生化的阿维菌素、兰太实业的金属钠极为典型,这均是它们在近期二级市场股价走强的基本源动力。酿酒也是如此,例如贵州茅台拥有不可取代的气候资源优势,所以,随着资金挖掘的深入,此类个股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

  三是渠道资源优势。在如今的商业竞争中,渠道为王的优势渐渐被市场所充分认识,这其实也是苏宁电器成长的源泉。而从目前来看,类似于天音控股、宏图高科等拥有渠道资源优势的个股正逐渐被市场充分挖掘,未来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四是类似于獐子岛、洞庭水殖等拥有极佳养殖区域的个股。其中洞庭水殖已有行业分析师推出《洞庭水殖:另类资源股的价值》的研究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公司正在不断地收购优质湖面,而随着居民对淡水鱼品质的要求提升,未来公司有望获得极佳的产品定价能力,这可能也是该股近期出现主升浪的源动力,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秦洪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