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动力或继续推出新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新动力或继续推出新高点

  上周A股市场经受住“监管风暴”以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双重信息的考验,继续沿着上升通道震荡盘升,上证综指更是一周大涨4。38%,成交金额保持着相对平稳的态度,意味着本周的A股市场仍然有不俗的表现。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大多业内人士认为出乎预料,一是因为杭萧钢构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被舆论称之为“监管风暴”,受此影响,一大批前期暴涨的低价股迅速退潮,给A股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二是上调存款准备金被媒体解读为“紧缩”政策,将对资金流动性过剩趋势产生极大的影响。

  但由于这么两大动力的存在,使得多头逐一化解了上述的两大压力,一是一季度业绩的快速增长。近来宏观统计数据显示出前两个月企业盈利快速增长,比如说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月份实现利润情况,前两月2932亿元的盈利,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上市公司无疑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代表,理论上增速更高,所以,分析人士今年A股市场一季度业绩将非常乐观,金融街山西焦化等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喜公告更是2500%以上。如此就提振了多头对07年业绩大增的乐观预期,因为这意味着A股市场高企的估值水平会因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增而迅速降低,从而提升股价的安全边际。

  二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虽然被分析人士解读为“紧缩”政策的延续,但不少观点认为这根本难以逆转目前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或者说趋势,因为在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高达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而由于外汇结算的因素存在,在回收396亿美元之后,就会释放出相当于3000多亿元的人民币。而上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充其量锁定2000亿元的人民币,如此的数据不难看出,货币过剩格局难以改变。而支撑A股市场牛市基础之一正是流动性过剩,正因为如此,多头资金认为牛市基础依然扎实,因此,底气陡增,再度出现将“利空”释放当作“利好”来做。

  当然,上述两大压力也并非对A股市场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恰恰相反的是,多头资金顺势而为,积极根据新的情况拓展新的投资动向,从而产生新的投资热点,一是迅速摒弃了低价股的炒作思路,积极回转到价值投资范畴,一方面是未股改的ST股炒作迅速降低,另一方面是一批一季度业绩预喜股或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个股迅速成为上周末A股市场的主角,钢铁股、汽车股、券商以及券商概念股等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行业或板块均得到新多资金强有力的关注,而迅速走强,迅速填补了低价股退潮所留下的领涨热点空白,A股市场自然在领涨热点层出不穷的板块轮动格局中震荡走强。
秦洪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