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两月全国企业利润增长43.8% 垄断业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8:20 《财经》杂志网络版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孙驰】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29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9.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71亿元,增长3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546亿元,增长41.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798亿元,增长3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407亿元,增长51.4%。

  从总体上看,前两个月的利润43.8%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去年(2006年1月-2月的利润增长速度为21.8%;2006年利润平均增长为3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49.3%。利润的快速增长反映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效益有所提高,获利能力增强。正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所显示出的,1月-2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86.51,比上年同期提高20.65点。

  第二,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也反映出中国目前资金成本过低的现状。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企业面临的企业融资成本低是企业利润高的一个直接原因。即使在今年3月18日央行加息后,中国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也仅为6.39%,而今年1月-2月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为2.4%,去年的GDP增长也达到了10.7%。综合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以银行融资为主要融资途径的中国工业企业融资成本低廉,为企业获取高额利润提供了空间。但同时,低廉的资金成本本身会导致投资的低效率,让可以获得资金的企业过度投资于低效率的项目,危害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三,在39个工业大类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6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2倍;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2.2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0.1%;电力行业增长66.7%;煤炭行业增长57.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6.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8.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1%;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净亏损46亿元转为盈利148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下降18.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14.2%。

  不难看出,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大都属于国家

垄断行业或者具有很高准入条件的行业,这些行业利润的快速增长一直为经济学专家们所担忧。3月16日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上,包括霍德明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都对垄断行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获利能力更多来自垄断地位的不断上升表示了担忧,认为这种利润攫取会伤害到整体行业的发展,对于整体经济公平、高效的发展不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