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快旅游业发展 增强城镇综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6:20 新浪财经

  近年来,贵定县深入贯彻“旅游活县”的发展计划,以举办“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和“金海雪山”盘江冰脆酥李节为契机,大力加强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建设以及县境内连接景区的道路改造,倾力打造阳宝山佛教圣地、洛北河激情漂流等多处乡村文化休闲观光点。经过几年的经营和宣传,已形成以洛北河漂游为龙头,音寨为亮点,阳宝山为开发热点,牟珠洞正在建设,其它景区连带开发的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旅游业发展已成为贵定县调整产业结构中的优势产业。2006年,全县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比2003年增长11倍;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增长了21倍,有力的带动了城镇建设、金融、邮电、通信、运输、餐饮、娱乐等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3年的2.56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6亿元,年均增长23.49%,占GDP的比重比2003年提高2.3个百分点。

  音寨布依族自然保护村寨是1999年1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首批的13个省级民族自然保护村镇之一,为黔南唯一的省级布依族自然保护村寨,独特的布依族建筑风格堪称贵州一绝。贵定县把音寨作为重点建设的千户布依乡村旅游村寨及环城市休闲度假旅游区,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05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下,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和两届“金海雪山”盘江冰脆酥李节, “金海雪山”乡村特色旅游品牌一路走红,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列入贵州省旅游局重点建设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寨(群)”,目前申报国家三A级景区已通过省级审核。截止2006年底,音寨“金海雪山”旅游景区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余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过亿元。群众从乡村旅游发展中得到的收益也不断增多,整个景区“农家乐”已发展到120多家,盘江狗肉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音寨保护与开发建设规划》已由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毕,并通过专家评审。

  1998年“5·28”洛北河漂流开漂,揭开了贵定旅游业发展的序幕。当年,洛北河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2600多人次,总收入达63万元。2002年12月,贵定县政府将洛北河景区经营权有偿转让给加拿大博森国际投资公司,该公司进入景区后,两个月内投入资金160万元,并加强对洛北河景区的保护和宣传。短短的一个月内到洛北河景区游玩的游客达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并拉动了贵定的运输、住宿、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特别是通过举办“全省的哥的姐漂流大赛”,“首届大学生漂流大赛”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很好的宣传,日均游客达500多人,高峰期时高达到2000多人。目前,贵定县正在改造红子岛至卡榜公路镶边工程,修建了景区公厕以及铜宝村至红子岛旅游公路,并请贵州城乡规划设施院重新编制了洛北河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洛北河景区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此外,按照县委、县政府“一水、两洞、三山、四寨”的发展思路,阳宝山景区的开发已经正式启动,云雾风光、岩下风光、独木河风光的开发将逐步推进。

  旅游搭台,经贸唱戏,这是贵定县委县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一项战略决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使旅游招商工作也取得了突破,分别和有关企业签订了阳宝山、麦懂、尤溪、音寨度假中心、“人与自然”奇石馆旅游开发项目计总投资 3.63 个亿的开发协议,其中:音寨度假中心已投入使用,阳宝山旅游开发与保护、“人与自然”奇石馆等项目已进入实质性的建设工作,使贵定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2003年洛北河景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音寨申报“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获得成功,此外还先后获得了 “中华布依第一寨”、“中国娃娃鱼之乡”、“中国酥李之乡”和“中国苗岭贡茶之乡”等全国性的旅游品牌,贵定县旅游业的发展步入了崭新的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