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中国2007年GDP增长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4:06 新浪财经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简称ADB)周二表示,将其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提高至10%,并警告中国由投资带动的快速经济增长存在着潜在风险。

  ADB在半年度报告《2007年亚洲经济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中上调了对中国200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该行去年9月时的预期为9.5%。此前,中国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经济发展的重心仍是继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国内需求。

  ADB在报告中称,中国政府相信经济将继续增长,但注意到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调整,而高速增长的投资领域尤其如此。

  ADB表示,假设投资继续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如果由此导致的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并发生

通货紧缩,那么多年来一直是增长动力的投资将变成经济增长的压力。

  受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和出口强劲增长的推动,2006年

中国经济增长10.7%,创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今年的前两个月中,中国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预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4%,2月份贸易顺差达到237.6亿美元,仅略低于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政府为了抑制贷款及投资过快增长,已在过去一年里采取了包括上调利率及

商业银行存款储备金率在内的一系列紧缩政策,但经济增长并未显示出现放缓迹象。

  ADB对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率1.8%的预期保持不变,但表示中国尚未对投资及商业银行贷款增长进行有效的控制。

  报告称,ADB预计中国2008年通货膨胀率将升至2.2%,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则将小幅放缓至9.8%。

  报告表示,中国希望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通过个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减小对出口及投资的依赖,将增长模式由工业推动型转为服务业推动型。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转变已沿用了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模式方面进展仍十分有限。

  ADB称,预计中国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放缓至20%,商品出口增幅预计为18%,上年增幅为26%;进口增幅预计将由上年的22%降至18%。

  ADB表示,预计中国今年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总量的比例将达8.8%,高于2006年的8.6%,2008年将进一步升至8.9%。而2008年的商品贸易顺差料将攀至2,570亿美元左右。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06年的贸易顺差较上年扩大74%,至1,775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