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基础卫生设施政府投入已达2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诗淇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透露,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已经投入了总共大约216亿元,来改善农村基层的基础卫生设施条件,加强人员培训。这应该是建国以来在卫生领域专项投资最大的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内容是政府建设乡镇卫生院,包括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和房屋基本的医疗设备的配备,以及人员的培养。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制度,2007年要实现新农合制度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的目标。

  虽然政府支持为新农合提供了制度平台,直接把钱投给“需方”——参合农民,几年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15亿元,2007年中央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但对于承担这个医疗服务体系的构架仍然需要引起各部门的重视。

  新农合的开展,在制度上为农民提供了资助他们有病就医的制度。但没有合格的医疗服务机构,没有方便的、农民群众可以获得医疗服务机构的支持,对新农合的推动也有很大的障碍。因为农村基层的这些医疗卫生机构是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一个基本条件的准备,也是技术上的准备。

  “村医学历层次普遍比较低。以西南某省为例,村医中有四分之一不具备执业注册条件。有个县200名村医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只有一人。按《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审批程序和规范要求,大部分村医不符合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