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优抵押贷款市场出现信贷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卢比尼 (王慧卿 译)

  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明确了,那就是抵押贷款市场中的次优抵押贷款目前出现了严重的信贷紧缩。目前全美国已经有超过30家次优抵押贷款提供商已经停业;没有停业的贷款供应商在次优抵押贷款业务上遭受了重大损失;次优抵押贷款的放款标准已经大大收紧;监管者由于疏忽职守而措手不及;国会开始为次优抵押贷款问题争论不休;很多优级抵押贷款也开始出现类似的特征;担保债权凭证市场目前的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因此,次优抵押贷款市场确实面临信贷紧缩,即使主流分析家也开始承认这一点。但是,正如我下面将讨论的那样,这仅仅是开始,将有更多的抵押贷款市场面临信贷紧缩,这将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援引的市场人士的话中充满了“灾难”、“恐慌”这样的词汇,这值得深思。我们当然也能够用更正规的数据和分析来说明次优抵押贷款市场目前出现的信贷紧缩情况,而且很多著名的投资银行已经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我最近也就此写了最新的研究文章。

  当次优抵押贷款市场已经出现信贷紧缩这一点终于确定无疑之后,我们应当做些量化的工作来观察如果最终信贷紧缩扩展至更多市场的话,情况会坏到什么程度。两个月前,主流分析师们几乎还没有意识到次优抵押贷款市场会“崩溃”。另外,我们也应当考虑信贷紧缩普遍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因此,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思考。

  首先,目前出现的还款困难、违约等问题会不会局限于次优抵押贷款市场,还是会迅速扩大到其他抵押贷款市场?第二,目前次优抵押贷款市场的信贷紧缩会不会波及其他抵押贷款市场?第三,如果担保债权凭证市场中断,信贷紧缩会不会从次优抵押贷款市场扩展到其他抵押贷款市场,甚至是整个住房抵押贷款市场?

  目前主流分析师对这些问题的“共识”如下:第一,次优抵押贷款的问题只是局部性的,从实际和预期违约率来看其他抵押贷款市场并没有问题。第二,次优抵押贷款市场可能已经出现了信贷紧缩,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其他抵押贷款市场也出现了信贷紧缩。第三,担保债权凭证的投资者和住房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者中可能有一部分遭受了损失,但是还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抵押相关的信用衍生产品或公司债券市场也出现严重问题。

  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主流“共识”已经在房市、抵押贷款和整个经济走向问题上出现失误,现在我们还能相信这些传统智慧吗?我从去年夏天就开始反对传统智慧的“共识”;现在我也不认为“共识”对未来所持的乐观态度是可信的。我认为将来信贷紧缩扩展到更多市场是可能的,抵押贷款市场动荡的风险极高。

  (作者为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文章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