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内流飙高顺差 央行紧缩预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根据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外贸顺差达到237.57亿美元,相对于今年1月份158.8亿美元,一下子升高了78.77亿美元。而相比去年2月份24.5亿美元的数字,同比升幅达到了近870%,大大超过了外界的预期。

  分别从进口和出口上来看,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月出口额达820.97亿美元,同比增长51.7%;进口额为583.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从数据上看,出口的增速远远高于进口。

  今年1月份出口和进口的增速分别为33%和27.5%,巴黎百富勤的一位经济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数据上看,去年到现在出口都特别高,而2月份的进口要比我们预测的低很多,中国一直保持加工贸易占外贸顺差主要因素的态势,进口原材料然后加工出口,现在我们发现出口和进口两条曲线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渐拉大,而2月份口子拉得特别大,更加拉高顺差。”

  “高报出口,低报进口”或成主因

  尽管外界把2月份的高额外贸顺差归因于许多出口企业对政府将出台诸如“

出口退税”等政策的担忧,而在3月份前集中出口,但是一些分析师还是把2月份的顺差飙升与热钱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强大出口能力和进口替代,出口企业定价能力高于人们预期,另一方面也可能掺杂了热钱通过假扮外贸出口混迹而来的原因。”

  他提出,国内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扬和企业所得税并轨的预期可能使一些假外资(Round-tripping FDI)有更大的动力早日将境外资金转回国内,享受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而同时,巨额的贸易顺差又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事实上,目前巨大的贸易顺差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密切关系,其中包括变相的资本内流情况。有专家表示,在我国的资本项目严格控制的情况下,目前许多外贸企业看到人民币升值后,打着经常项目收支的幌子,采用多出口少进口,或者高报出口价格、低报进口价格的方式,形成资本内流,套取人民币收益。

  上述巴黎百富勤的经济师认为,通过“高报出口、低报进口”的方法使热钱进入国内的现象可能是2月份外贸顺差抬高的最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哈继铭也指出,目前巨额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占款,使国内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其相信2月份货币和信贷增速仍较快。同时,市场须密切关注本星期即将发布的货币信贷指标与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如果均高于预期,央行有可能采取紧缩政策。

  上述经济师告诉记者:“我们仍判断今年外贸顺差会继续走高,因此我们预测,央行会继续进一步降低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成为重要措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举措主要为减轻日益增加的货币投放压力,上调的力度和频率在今年会加强,但央行也会考虑到保持经济的稳定。”

  哈继铭表示,中金维持2006年12月对2007年的预测,今年外贸顺差2420亿美元,占GDP的7.7%,比2006年提高1个百分点。

  高顺差期待政策组合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国际收支平衡的问题时谈到“当前贸易不平衡的趋势,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慢慢加以调节和解决”。

  他谈到,从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政策来说,最有效的手段是实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而作为辅助性的政策,他表示,

汇率政策作为价格杠杆也能起到一定作用,能够调节进出口之间的平衡。另外就是外汇管理可以配合上面提到的结构性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进行。

  外界普遍预测,商务部今年肯定会继续采取措施来针对目前的进出口情况。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认为,从短期看,解决高顺差主要是如何进一步缩小进口与出口增速之间差距问题。在进口上,中国对先进设备、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国内满足率低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增加进口是大势所趋,现在主要因为投资增长受到控制和进口成本过高而限制了进口增长,但是中国进口商品增长有着较大的空间。

  哈继铭表示,政府很有可能继续对一些出口产品采取降低出口退税的做法,尤其是“两高一资”的产品,同时会降低许多高科技产品的进口关税。这些政策会让许多出口商加紧出口产品生产并且让进口商手握进口订单。

  而针对防止热钱流入并且遏制虚假出口的问题,有专家在此次“两会”上建议,应对一些大类的进出口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对可能出现的虚假出口进行有效防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