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建议社保基金纳入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建议,原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陈黛

  十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下称“全国人大财经委”)昨日建议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预算管理,同时要求政府细化预算编制,提交全国人大审查的预算草案要编列到款。

  全国人大财经委是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提交的《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里提出上述建议的。

  上述报告已获得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加强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

  上述报告建议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纳入预算管理,研究编制社会保障预算。研究改革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加强保险基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牵头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社保基金监督法的议案。

  王利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只有尽快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法,并与社会保险法等其他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形成完整的基金监管体系,才能对社保基金的征收、管理、支付、运营等行为作出规范化的监督与管理,保证社保基金安全。

  全国人大财经委还提出,今年应对社会保险基金、土地出让收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经济和社会影响大的项目,开展

审计调查和监督。

  对于资源税,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逐步将水资源纳入资源税征税范围,对原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税的计税依据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研究对废气、污水、固体废物等征收环境税的问题。

  提交人大预算要细化

  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3.9万亿,比预算超收了390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收入超收和地方财政本级收入超收分别为2542亿和1377亿元。

  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要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改变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差异过大的问题。

  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建议,要切实解决固定资产投资、科技等预算资金年初到位率低的问题,提前做好项目的储备,没有准备好的项目,不要列入当年预算。

  对于此前有代表反映的预算相对泛化的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要细化预算编制,提交全国人大审查的预算草案要编列到款。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张肖向本报记者介绍,去年11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到各地审查预算执行情况,发现有的地方资金才到位一半,到年底12月份,才把另一部分资金赶紧下发。

  张肖表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很多需要下拨资金的项目属于多个部委“共管”项目,这样,很多地方在下一年的头几个月都在花上年度预算。

  张肖透露,全国人大财经委曾经要求

财政部,不管有什么困难,必须到当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时,预算资金要下达70%以上,但这个要求能否做到,还要看今年的情况。

  总结分税制经验

  加强对非税收入的预算管理也是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建议之一。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要制定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的目录,改变目前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的随意性。要加强对中央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特别要加强对项目支出、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超收收入、非税收入、预算追加和收支两条线执行等的审计。

  报告还建议,加快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的改革。认真总结分税制改革以来的经验,研究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程法光在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只有实行真正的收支两条线才能制止地方的乱收费现象。“但是目前收支两条线,很多地方落实得不好,各级财政困难只好用收费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