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工作会议勾勒农村金融改革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霍侃 徐以升

  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

  在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并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风险隐患。

  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次会议明确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邮政储蓄银行、农信社、小额信贷等多种形式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以完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

  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在农村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方面,温总理指出,要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

  “总理在报告中肯定了小额信贷组织的试点和发展,并强调要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上述权威人士称。

  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该权威人士对此表示:“更主要的是农业保险市场,政策要扶持一些,今年要有所突破。”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唐仁健20日在“建设新农村高层论坛”上说,在发展农业保险方面,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已经准备了资金,来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目前,农业保险试点运行良好,已有28个省(区、市)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发展农业保险。

  温家宝总理在金融工作会议上称,要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上述权威人士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对农村贷款进行贴息、补贴、税收减免、税收返回等长效稳定的优惠政策,因此,要通过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建立扶持农村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存款

准备金率等政策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可以总结经验,把行之有效的政策固定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