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将实行整体改制 强化三农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明确“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16字原则

  徐以升

  究竟是否定位服务“三农”?整体改制还是分拆改制?在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下称“本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

  权威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本次会议确定了农行股份制改革的“主基调”,即“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16字原则。“16字方针之中,‘面向三农’是定位,也是前提;‘整体改制’是思路;‘商业运作’是强调公司治理结构问题;‘择机上市’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上市’,二是要在做好各种财务准备和其他各方面改革之后择机上市。”这位权威人士称,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的同时不能赶进度,即是要求稳步有序。

  一位农行人士对本报表示,本次会议明确了农行整体改革和“面向三农”的定位,这是以后农行改革的方向。

  上述权威人士还向本报透露,虽然本次会议明确了农行的定位和改革方向问题,但农行具体的改革方案还没有最终敲定。“财务重组方案将大致与另三家(国有)股改行一致,也就是

不良资产剥离和注入资本金。问题的关键在于需要农行有一份清晰的财务报表,明确农行的股改成本。”这位权威人士说,不排除农行股改在多个层面体现出与另三家国有银行股改并不完全一致的路径的可能。据悉,截至去年9月末,农行公布的不良资产比例为23.49%。

  “在我看来,本次会议明确农行‘面向三农’这一市场定位,其意义不亚于明确农行的整体改制方向。”一位农村金融研究人士表示,为“三农”服务将成为农行需要强化的“责任”问题。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农行在全国拥有完全覆盖的县域网络,发挥好这个领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优势,能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一位农行高层也对本报表示,定位在“面向三农”和“县域金融”,实际上也是农行内部在寻找自身

竞争力之时选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去年7月的农行年中工作会议就曾透出信息,农行的重点工作定位于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农行与其他几家大行一样,业务流程设计是基于城市业务、商业业务制定的,但现在我们发现,这一套业务流程可能并不适合‘三农’和县域市场。寻找另一套流程,将是农行当前着力探索的重中之重。”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