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在能源问题上中国不应被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家间能源合作组织,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以下简称IEA)越来越重视中国在全球能源合作中的地位。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与IEA联合主办中国-IEA石油安全研讨会。会上传出消息,中国第一期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正在建设之中。不久,即有中国能源官员出面表示,位于浙江东部的镇海石油储备基地已开始储油,而浙江岱山和山东黄岛的石油储备基地也将于2007年开始运行,中国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的一期工程已全面铺开,2008年建成后将能储备原油1亿桶。至此,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初具雏形。

  而IEA被外界认定是促成此事的一个重要“推手”。

  距上次会议3个月后,IEA总干事克洛德·芒迪(Claude Mandil)亲赴中国,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会面。有外界人士预期,芒迪将代表IEA同中国签订一个有关战略石油储备的协议。

  1月18日,克洛德·芒迪到天津出席在这里举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对环渤海地区尤其是天津滨海新区在建设中如何提高能效问题出谋划策。他认为,在区域建设初期就进行提高能效的考虑,越早动手,成本越低。

  当日,本报记者在天津专访了克洛德·芒迪先生。芒迪对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走势、中国与IEA之间的合作,以及“中国能源威胁论”等诸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IEA将在中国寻求更多合作方式

  《21世纪》:请问您这次访华的目的何在?

  芒迪:IEA的成员国都要求加强与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系,这也是我今天到此的一个原因。本周,我将在中国寻求更多的合作方式。

  3个月之前,我们与中国政府进行了高层会谈,有IEA的副总干事和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参加,话题包括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在内的诸多议题。明天,我将要会晤中国发改委的另一位副主任陈德铭先生。这次来华将是上次会议的延续。

  《21世纪》:有媒体报道称,您在此次访华前曾表示,将代表IEA同中国签订一个有关战略石油储备的协议,是否真有此事?

  芒迪:我可以负责任地表示,我从没有这样说过。IEA与中国当局正在密切合作,这是确切的。但是,没有任何预期我们将与中国签订什么协议。我们需要的是对双方的战略石油储备管理增进理解。

  当然,中国目前也不是IEA的成员国,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不会被IEA做出的释放原油储备的决定所约束,中国可以按照自己意愿来进行战略原油储备。

  我们不会完全依赖于受到约束的合作,而会选择一些能够增加双方理解的举措。

  《21世纪》:对于这次会晤对象的改变,您怎么看?

  芒迪:我想,选择什么样的人来与我们见面是中国政府自己的事,具体是谁来参加会议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全球范围内觅得一条通往未来能源供给稳定的道路,我要强调一点——是在全球范围内!

  油价现已开始回归正常

  《21世纪》: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实际上是由OPEC而非IEA所决定的,您能否就石油消费国如何平衡价格与进口量提供一些建议?

  芒迪:价格肯定不能由消费国或是IEA来决定,而是由国际原油市场来决定的。然而,我们也承认,国际原油市场也会受到原油投资、预期供给、预期需求,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并非单一因素所能决定。IEA希望原油价格不要太低。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这对很多公司乃至不发达国家都有好处。我不想也没有必要说现在的价格是不是好,也许价格还会再度下跌,但目前已经开始回归正常的状态。

  《21世纪》:近年来,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您上午的演讲中对这个问题也有所涉及,能否就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能源利用提一些建议?

  芒迪:能源政策的制定不仅要考虑到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同时还要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环境保护,这个问题同样重要。人类必须要走一条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要想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必须改变很多现有的做事方式,并充分利用人类目前所掌握的科学技术。比如,我们可以利用类似于风能这样的绿色能源来取代传统的一次性能源,也可以依靠新一代的核能技术来解决核废料的问题。

  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都可以通过一些举措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地方由于能效利用率低而导致了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

  让中国更多参与IEA正在进行的工作

  《21世纪》:IEA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间能源合作组织,拥有26个成员国,而作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却被排除在外。很多人质疑,没有中国参与,IEA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国际能源机构吗?您如何看待这种声音?您认为中国怎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包括IEA在内的国际能源多边机制中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芒迪:虽然中国目前还不是IEA的会员国,但我们正在努力与之发展一种比较深远的合作关系,对此IEA充满信心。但这并不意味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的分歧,即便是IEA成员国内部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声音存在。重要的是,我们要一起致力于现在正在开展的工作。

  我想,首要的是让中国更多地参与到IEA正在进行的工作之中,包括维护能源安全、石油战略储备的使用以及能源效率的提高等。

  目前IEA各个分支机构正在紧密合作,努力完善各项能源数据。我们也希望中国能更多地参与到IEA的技术网络当中。因为,你与别人共享数据,就意味着你能获得更好的数据。同时,拥有完善的数据获取能力也为一个国家制定正确的能源政策提供了保证。

  另外,IEA也很高兴能就建设与工业中的能效利用问题与中国展开讨论。我们希望与中国还有其他大国如印度、南非、墨西哥等开展这项合作,从而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最有效的利用能源的方式。

  中国不应被指责

  《21世纪》:2006年7月17日,中国提出了“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我们注意到,“新能源安全观”出台之际,也是世界范围内“中国能源威胁论”甚嚣尘上之时,您如何看待这种声音?您认为中国该怎样应对?

  芒迪:我认为中国不应被指责!中国有庞大的人口,高增长的GDP,这些对世界都是有益的,也为我们所乐于见到;当然,另一个结果是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所扮演角色的分量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这必然意味着要被卷入到各种研究、谈判、讨论乃至指责当中。

  其实,目前中国的资本平均石油消耗非常低,远远低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国原油消费扰乱了国际原油市场的秩序。

  同时,我也建议中国应该更多地加强与国际间能源组织的合作。我们希望中国代表参加大多数论坛的会议,重要的是我们能携手并且有所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