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人大将检查12省市涉农政策落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季谭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将对《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法律执行情况,以及有关农业政策和金融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据了解,此次检查大概月余,检查组将深入河北、安徽、黑龙江、河南、云南、贵州了解情况,同时委托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山东、广东6个省区人大,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检查;之后将在人大常委会议上提交相关调查报告。

  这是28日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上,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表示的,她要求重点检查相关涉农政策和法律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此次跟踪检查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农长效机制、耕地保护和对被征地农民补偿机制、金融支农体制机制、土地承包情况等四个方面。

  农业部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尽管这几年,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加大,但确实存在农业投入“概念不清”的问题。一般讲,农业投入有大口径和小口径之分,大口径比如与农业沾边的都包含在内,包括基本建设费、事业费、科研建设经费以及救灾费等;但是小口径就比较具体,主要体现在农林水气四个方面中的基本建设投资上。

  “如果按照小口径计算,基本建设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还不到大口径所占的4%。”上述官员还表示,按照相关部门的同一口径来说,对于农业投入的比重是下降的。

  据介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在2003年至2005年,先后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农业法》三部法律执法检查,对落实农业政策和金融支农进行了调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