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497个 新增耕地93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4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北京报道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下达国家投资土地整理项目497个,建设总规模为604.5万亩,可新增耕地93万亩。

  据了解,2001年~2005年,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计划已分七批下达,累计安排项目1765个,规划建设面积1742万亩,规划新增耕地面积455万亩;计划安排投资预算215亿元,已下达195亿元。项目涉及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国家投资项目安排有所侧重,一是以土地整理复垦为主,整理复垦的土地面积占建设面积的87%;二是以粮食主产区安排项目为主,13个粮食主产省份安排项目1107个,占总项目的63%;三是以补充耕地、增量增效为主。对国家投资项目的典型调查表明,项目建成后,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4%,林草覆盖率增加1.96%,粮食生产能力提高21%。

  根据《全国土地开发整理规划》,2001年~2010年,全国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4110万亩。“十五”期间,已完成任务2140万亩;“

十一五”期间,待完成新增耕地任务量为1970万亩。该规划确定的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五大重点工程,新增耕地量约占规划目标的35%。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使命越来越重,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方向上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向基本农田保护区倾斜、向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倾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