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浙江以义乌为试点启动新一轮强县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4 中国财经报

  浙江以义乌为试点启动新一轮强县扩权,着重解决县级政府经济管理权限中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宁新路 

  浙江省日前决定,以义乌市为试点,正式启动全省新一轮强县扩权。浙江的扩权强县将着重解决市县一级政府的经济管理权限中普遍出现的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使该给基层的权利不留任何余地。

  据省财政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先后3次出台政策,扩大部分经济发达县(市)经济管理权限,使经济强县(市)的发展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实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2005年上一轮的扩权强县,使17个经济强县(市)和3个区实现生产总值5276.3亿元,达到了2001年的1.8倍。

  为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的潜在活力,使强县扩权真正成为适应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巨轮,去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大力调查研究前几轮强县扩权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其主要问题是,经济强县(市)社会管理权限和力量明显不足,影响政府职能的全面履行;发展所需的市场监管服务机构缺乏、编制受限,制约强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强县扩权政策的执行与现行体制和法律法规不相适应,许多权力难以真正下放等。这些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该省县域经济进一步发展和提升的体制瓶颈。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把这些问题作为新一轮强县扩权的首要问题,在肯定前几轮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并选择

义乌市作为全省试点,实行新一轮强县扩权。

  据介绍,浙江省选择义乌试点新一轮扩权强县的内容是,在不改变其由金华市领导的管理体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义乌市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依法规范、能放则放”的原则,以社会管理权限为重点,除规划管理、重要资源配置、重大社会事务管理等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外,赋予义乌市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义乌市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义乌市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要求,研究提出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比如按照义乌市常住人口规模确定义乌市政府人员编制,并在核定的人员编制总数内,积极调整相关部门的人员力量配置,腾出人员编制充实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力量;支持义乌市完善经济管理服务网络,根据义乌市场国际化发展需要,支持和帮助义乌市争取设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外汇管理、股份制

商业银行等相关分支机构,并赋予这些分支机构地级市或相当于地级市的职能,以完善义乌市的经济管理和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优化义乌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激励机制,义乌市现行领导干部管理体制不变,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可以采取适当方式调配。

  据介绍,浙江新一轮强县扩权试点近日已在义乌市推开,取得经验后将在今年比照义乌市的做法,把强县扩权新做法“放大”到全省所有经济强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