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销严打一周年初现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1:3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沈莉22日 北京报道

  工商查处传销案件3377件公安立传销犯罪案件1499起

  《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举行。该会是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召开的,会上通报了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情况,公布了打击传销重大典型案件和全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宣传口号。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说,2006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传销、严格规范直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共查处传销案件3377件,取缔传销窝点24446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53606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90起、1553人。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高峰通报说,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传销犯罪案件1499起,涉案金额51.6亿余元,破案1418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8734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85亿余元,打掉团伙2818个,解救受骗群众和教育劝返人员174153人。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秘书长姚广海在会上指出,传销在本质上是“经济邪教”,直接危害人民

  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解决传销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甚至愈演愈烈的问题,根本措施在于建立打防结合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司司长赵晓光表示,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开放直销经营活动,通过立法严厉打击利用直销名义进行的欺诈,是各国的通常做法。

  据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公安部建立了打击传销定期通报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试点。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还与教育部建立了防止传销进校园的工作联系机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设立并公布了打击传销举报电话和邮箱。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持打击与规范并举,通过建立和完善打击传销的辖区责任制、过错追究制、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机制、情况通报制度等,推进了打击传销长效机制的形成。

  配合《直销管理条例》的实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商务部、公安部联合颁布了《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与商务部联合颁布了《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直销产品范围公告》和《关于废止外商投资转型企业有关规定的公告》。目前,商务部已经批准了雅芳(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直销企业。

  钟攸平介绍下一阶段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的重点时说,工商机关将会同公安、通信、教育、金融管理等部门,协助地方政府,加大对传销活动相对集中的重点省(区、市)的整治力度;集中力量查处涉及地域广、参与人员多以及金额大、性质严重的大要案件,查处通过互联网传销、利用传销非法集资等社会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严惩从事传销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策划者以及传销骨干分子,摧毁传销网络;依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红盾网”,建立打击传销工作平台,建立传销组织者、经营者和骨干分子档案,加大对其的监控和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健全与公安部门的信息通报、情报共享、案件移交移送、联合执法、大要案件协查等协作机制,会同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制定查处利用互联网传销和为传销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为的具体办法;深入研究分析传销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采取可行措施,务求取得打击传销的实效,进一步完善打击传销预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活动,健全举报及举报奖励机制,完善“打、防、控”工作体系,努力将传销消灭在萌芽状态。(23B1)

  15起传销重大典型案件曝光

  记者沈莉22日北京报道 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公布15起全国打击传销重大典型案件,分别是:

  山东聊城“蝶贝蕾”化妆品传销案、浙江宁波澳州联球公司特大传销案、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传销案、贵州红跃药业有限公司特大传销案、江西省红花国人科技有限公司传销案、山东聊城“蒙卡迪”公司互联网传销案、上海伊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传销案、山东临沂“新田公司”特大传销案、广东珠海中都阿星公司互联网传销案、黑龙江鹤岗“盛世临”保健品特大传销案、广西桂林“IST”远程教育网传销案、陕西金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传销案、北京中兴广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传销案和山东广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传销提供条件案、慧缘商务(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传销案、安徽芜湖粟利军等人传销案。(23B2)

  筹建传销违法犯罪分子信息库

  记者沈莉22日 北京报道为提高发现和打击犯罪的效率,公安部创新主动进攻侦查模式,筹建“全国传销违法犯罪分子信息库”,以精确打击各类传销组织和传销犯罪分子。

  “信息库将涵盖1998年以来所有传销违法犯罪分子的个人信息和相关传销活动信息,目前已完成信息采集工作。信息库建成后将成为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有效打击传销组织和传销犯罪分子的一把利剑。”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高峰今日在此间召开的《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高峰介绍说,为有效打击传销组织和传销犯罪分子,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创新打击传销犯罪工作中的情报信息、办案程序、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一套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传销犯罪的工作机制。(23B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