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小川:流动性偏多但尚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川:流动性偏多但尚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他表示,流动性与股价之间并无显著实证关系

  郭茹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的现象,但尚处于可控范围。流动性与股价水准之间并没有显著的实证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的话主要想指出流动性过剩与股价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力度并不会放松。

  “流动性的问题最近比较受关注,总体来讲,我们流动性偏多的现象是存在,但尚处于可控范围。近年来的流动性水准是否直接导致泡沫,统计上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周小川表示。

  他指出,这几年流动性一直都是偏多的,但股市有时还很低,现在又高了,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在统计上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影响股市的因素有很多。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周小川的此番讲话主要想说明流动性与股价之间并不是密切相关的。而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的确较为严重,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调控力度也不会放松。

  周小川表示,如果通货膨胀上升,央行应该考虑使用货币政策,包括利率政策来表明央行一定会采取动作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币值稳定。

  对于当前的通胀水平,周小川表示,中国内部的供求压力不是很大,但可能受到国际通胀因素的影响,如石油、粮食涨价等,目前还需要不断观察。

  自去年至今,央行已连续5次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来收紧银行过剩的流动性,同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不断加大,以对冲由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所带来的不断增长的外汇占款。

  周小川还表示,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都是化解流动性的主要手段,此外,在基础货币方面也有不少工具可以起到化解流动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