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再度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琰)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决定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二度采取这一举措。

  央行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此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4%。

  一位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

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回收银行的流动性,在银行看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更像是紧缩银根的一个信号。此后,央行或许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
清华大学
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认为,在二季度GDP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的局面下,为缓解通胀压力,央行应采取更为严厉的做法,比如可以采取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做法,直接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从而抑制投资。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款项。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