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7月5日起小幅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存款类金融机构上调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暂不上调;预计冻结1500亿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本报北京电 面对过快的货币信贷增长,中央银行再次祭出猛招,这次使用的工具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预计,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

  央行上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是在两年之前,2004年4月25日,央行宣布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

  据了解,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今年以来出台的第二项紧缩性的货币政策。4月28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原来的5.58%上调到5.85%。

  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意图,央行昨天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央行重申,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和金融市场的协调运行,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近期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央行在4月底出台的加息政策并没有起到预期的调控效果,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扩张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多项经济指标已经逼近“红线”。经济数据出台之后,要求继续紧缩流动性,从根本上抑制信贷增长的呼声很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2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创出近两年来的最高增幅。就在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

  中国

人民银行于14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称,5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19.1%和16%,1-5月全部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7834亿元,而全年预期目标为2.5万亿元,不到半年时间就用完了全年指标的70%以上。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后,呼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声音就比较强烈,而中央银行最终选择了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控方式。

  为了紧缩流动性,央行今年以来采取了发行央行票据、向商业发行定向票据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另外,中央银行还在4月底和6月初连续两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

商业银行合理控制信贷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