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央行降温放贷过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3:13 新京报

  上调0.5个百分点,7月5日起,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据央行介绍,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内容为:从2006年7月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现执行7.5%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城市信用社和现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水平同步上调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央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和金融市场的协调运行,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资料

  何谓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1984年建立起来的。一般而言,当需要刺激经济增长时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当需要遏制经济过热时,则提存款高准备金利率。

  央行答问

  放贷过多可能引发通胀风险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表示此举将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

  记者: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近年来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提高,协调性逐步改善,呈现出活力较强、增长较快、物价较稳的态势。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目前,银行体系增加流动性的因素仍然较多,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较强,各地新上项目、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也较高,今年5月份M2增速超过19%,前5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同比多增7939亿元。

  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在继续坚持总体稳健政策取向的同时,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

  记者: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央行:新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从7月5日开始执行。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约2.3万亿元,并持有7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资产。

  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商业银行有充分的调整时间和流动性管理空间来满足新的存款准备金要求。

  中央银行还将针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需要,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前后适当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因此,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数量仍会相当充裕,商业银行将继续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和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

  记者:为什么对农村信用社没有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目前,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正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还需要巩固改革成果。

  同时,总体农村金融体系的改革刚刚起步,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仍承担着绝大部分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因此,为了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决定本次暂不上调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声音

  经济过热促使货币紧缩政策出台

  专家同时认为,相对于直接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作用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主任、

证券金融所执行副所长赵锡军分析,从目前公布的一系列5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M1、M2增长速度仍然很快,外贸顺差1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5月新增贷款达到了2094亿元,仍然增长很快,客观要求中央银行采取对冲流动性的政策措施。

  上月17日央行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本月14日又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调控政策的延续,以巩固前段时间的宏观调控效果。

  赵锡军表示,相比4月28日提高贷款利率,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作用就更间接一些,这种紧缩性货币政策虽然能直接减小银行的可贷资金量,提高0.5个百分点,大概可以冻结1500亿的资金流动性,但这对资金充分流动的商业银行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其实际能减少多少贷款量还需要进一步判断。同时他认为,由于处于转轨期的某些经济领域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所以不是所有的偏热现象都跟货币政策有关,因此单项政策的作用会显得非常有限。鉴于此,赵锡军认为给经济降温要靠多种手段组合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则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对过热的经济降温,但是相比于直接加息而言,作用相对较小。”他认为,解决我国宏观经济偏热的最根本的措施还是加息。

  本报记者 苏曼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