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陈小宪:中信银行计划年内赴港上市筹资2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郑晓波 贾壮

  本报讯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昨日表示,希望今年年底能够完成香港市场的上市工作,计划募集金额在20亿美元左右。陈小宪是在昨日举行的英国《银行家》杂志“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此前,中信银行已公布了年内赴香港上市的计划,并确认花旗集团、汇丰银行、雷曼兄弟、中信证券投行团及中金公司作为上市承销团。

  陈小宪称,融资规模是根据银行在一定时期内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量所决定的,而进行一次上市融资可能需要4-5年,“我们估计保持现在这个(增长)速度,(需要的融资规模)怎么也得20亿美元以上,目前确定的融资额仍然是个弹性的量。”

  陈小宪表示,该行正在广泛与战略投资者进行接触,在选择标准方面,不光考虑融资的需要,更主要的是考虑怎样帮助银行进步的需要,而入股比例也不一定限制在10%以下。

  此前有报道称,中信银行已于5月初向国务院上报了股改方案,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上市前尽职调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等工作。

  对于战略投资者将入股中信银行不超过10%的说法,陈小宪表示,这个比例只是按照当前数字测算的,“只是个定期的量,假如过段时间要扩股,要增资的话,还有可能要摊薄,这个比例可能可大可小。”“如果战略投资者对我们有帮助,我们的比例也可以好谈。”陈小宪称。但他拒绝透露将出售股份的比例。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是《银行家》杂志首次对中国银行业进行的排名。排名按照资产总额、税前利润以及一级资本等指标,将国内的银行按强弱顺序分成了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8家封闭式股份公司五个梯队。进入100强的银行排名中,国有银行入选数量为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为65家,农村商业银行11家,其他类型的银行为8家。

  排名结果显示,截止到2005年年底,已完成上市的建设银行以一级资本2876.77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一,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以2284.47亿元、1669.36亿元的一级资本排名第二和第三。在资产规模方面,工商银行排名第一。交通银行虽然资产规模方面排名第五,但其一级资本与位列第四的农行相差不多。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一级资本位列股份制银行的前列。

  英国《银行家》杂志是隶属于英国《金融时报》报业集团的权威性杂志,它每年都向全球公布该年度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这一排名被视为评估世界银行业和各家银行综合实力的标尺,是公认世界上最权威的银行排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