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土地出让金新分配方案未有定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陈黛 发自北京

  针对目前重新分配土地出让金的传闻,昨天,财政学专家、对外经贸大学丁建臣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政部不可能已有定论,更不可能已确定分配比例和锁定出台方案时间,“土地收入的重新调整涉及中央和地方利益的调整,任何措施的出台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有报道称,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建设部对重分土地出让金有不同看法。一位与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非常密切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认为两部门存在利益分歧的看法比较外行,即使存在一些意见不同那也是专业分工不同自然所致。”该专家透露,目前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正在共同拟定方案。

  土地出让金中的10%将会在中央和地方分配,以及土地出让金中的40%不得当期使用,也并未得到财政部的证实。

  丁建臣表示:“对国有土地收入的管理是由各级财政部门来负责的,国土资源部只管土地,而建设部管的是地上建筑物,这决定了土地出让金重新分配只能由财政部牵头,国土资源部配合。”

  对于至今还没有详细定论的方案,丁建臣建议土地出让金在重新调整时应倾向于民生,更多用于农村,“土地属于全民所有,因而土地出让金分配应该导向于缩小全民间的贫富差距。”

  关于国有土地出让金征收政策的调整思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土地政策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曾表示,在保持现行国有土地出让金一次性收取方式的基础上,按照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定比例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并规定不得作为政府当期收入安排使用,避免地方政府寅吃卯粮。同时,逐步调整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分配政策,允许农民将承包集体土地作价入股参与土地开发,保障失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权益;在土地出让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保障失地农民基本生活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