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设限土地使用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土资源部设限土地使用来源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孙荣飞 王芳洁 发自北京

  昨日,国土资源部官员提出,今后土地使用必须保证60%以上是存量土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地交会上表示,通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的产出水平和利用率,完全可以保证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今后土地使
用必须保证60%以上是存量土地)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60%的提法是新的表述,之前的表述是要求地方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不占或者尽量少占农用地,而没有量化指标。”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国土资源部设限60%,其决心来自于

长三角的启发。贠小苏表示,长三角地区用地那么紧张,但是仍然有那么大的用地潜力。“这种潜力主要来自于存量土地的再规划、再利用。通过城乡用地布局调整和综合整理,旧城、旧村、老工业区和老企业改造,可以在已用土地中腾出新的用地空间,可以在已用土地上提高单位用地水平。”

  但是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主任认为,60%的提出对不同城市带来不同的压力,在今后实施细则中应该对不同城市实行不同的比例。

  对于60%设限的政策后果,牛凤瑞认为这将增加开发商的用地成本,加大地方政府管理城市难度,同时60%的比例所带来的拆迁量是否与“国六条”中保持去年的拆迁率规定相适应还需要观察。

  对于“房价拉动了地价”的说法,贠小苏明确表态:“我认为是开发企业对房价预期过高而盲目抬高了地价。”

  贠小苏给出的理由是,近期国土资源部有关单位通过对40个楼盘的分析,分别对协议供地和招拍挂供地中的地价与房价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是,无论哪种供地方式,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平均在25%~30%左右。“变化并不是很明显。”贠小苏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王小映博士向本报记者解释,现实中地价是虚的,是看不出多少成本的,其上涨空间是房价决定的;而建筑造价是真实的。但房子的造价在东部地区是差不多的,有差别的是住房需求不一样,这导致开发商对房价的现实和预期估计不一样,从而带动地价竞拍不一样。

  对于目前有人对房地产用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提出质疑,认为招拍挂供地抬高了地价、房价,贠小苏表示,国土资源部必须坚持招拍挂,“决不能倒退”。

  昨天,贠小苏用土地供应数字驳斥了“地荒说”。他表示,从全国来看,近几年来房地产业用地占到了全国供地总量的30%左右;在今年房价上涨尤烈的北京,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认真清查2002年~2005年的住房建设供地情况后发现,已供土地但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北京市现在还有4000公顷,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相当于北京市近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