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再驳地荒论 北京闲置土地够用两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00 北京晨报

  

国土资源部再驳地荒论北京闲置土地够用两年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闲置土地够用两年

  “中国房地产土地供应不存在地荒”,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再次否定了一些开发商的“地荒论”。昨天上午,在国贸举办的2006中国地交会上,贠小苏表示,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有4000公顷闲置土地,足够房产商用两年。

  日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清查了2002年至2005年的住房建设供地情况。数据显示,已供土地但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现在还有4000公顷,规划建设面积8000万平方米,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相当于北京市近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

  “这充分说明国土资源系统保障了

房地产开发用地。因而,在现实中不存在地荒问题。”贠小苏说。

  很多人认为,在以前通过协议拿地的时候,地价较低,而自从2004年8月31日实施了“招拍挂”后,地价升上去了。按照他们的逻辑,“招拍挂”的供地方式抬高了地价,而高地价造成了现在的高

房价

  昨天,贠小苏对这种观点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认为,高房价并不是土地招拍挂惹的祸。

  他透露,

国土资源部组织有关单位对40个楼盘做了典型分析。结果表明,从“协议出让”到实施“招拍挂”,地价在房价中所占平均比例都是25%至30%,变化并不是很明显。

  他说,“招拍挂”土地出让方式是公平、公正、公开地出让土地,并显示土地价值的市场化方式,也不直接决定房价和地价。因此,国土系统必须坚持,绝不能倒退。

  一些专家认为,地方政府没有付出相应的劳动,就拿走了土地溢价,这种做法并不合适,而且有纵容房价上涨从而推高地价的可能性。

  昨天,贠小苏解释说,目前,政府拿到的土地纯收入只占地价的25%左右,占到了房价的10%以下。

  贠小苏说,政府从房价中获取土地出让不超过10%的纯收益,主要用于城市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部分低收入困难户的住房保障。

  晨报记者 栗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