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王石为国六条辩护 70%的硬性比例是迫不得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33 北京晨报

  王石为“国六条”细则辩护——

  晨报讯(记者 栗晓莉) 针对“国六条”细则中“70%以上土地要做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规定,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昨天公开撰文表示“理解”,他的立场目前在房地产开放商中显得相对另类。

  “国六条”细则中“70%”的规定饱受争议。一些专家认为这个比例未必符合市场需求,可能会造成新的空置和浪费,有开发商甚至声称90平方米根本不能满足居民需求。但昨天王石对这种做法表示理解,他在一家财经类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国家硬性规定“70%”这个具体比例也是“迫不得已”。

  去年,“国八条”明确提出,要改变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状况,鼓励多建适宜普通百姓居住的房子。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全国完成商品房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1.9%的情况下,

经济适用房投资总额同比下降6.8%,且连续13个月出现负增长。王石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没拿出多少可以兴建适合中低收入家庭住宅的土地。

  同时,我国超前消费、盲目攀比相当流行。应这种需求,开发商开发的房子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奢侈。据了解,目前我国存量住宅户均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而新增住宅面积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为了引导地方政府土地政策偏向于中小

户型,为了让百姓理性消费、开发商理性建房,今年“国六条”给出了“70%”的硬性比例规定,就是为了给市场传递出非常明确的信号——未来的方向就是
小户型

  王石认为,要改变老百姓的居住观念,让大家更多地关注性价比、居住品质,而不是单纯追求面积,这需要一个过程;而要让开发商们都关注起性价比,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完成前,采取硬性比例规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一些开发商正在积极应对新政策。阳光100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表示,因为现在的房子有采光要求,包括厨房一定要有明窗,如何在一个高密度、高容积率下做出高品质的90平方米,实际上是非常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