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 正文
 

欧盟贸易总司司长谈曼德尔森中国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18 《财经》杂志网络版

  欧盟希望获得中国对多哈谈判的支持并推动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季敏华 楼夷】 6月6日,随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访华的欧盟贸易总司司长欧沙律文(David O'Sullivan)接受《财经》专访,介绍曼德尔森访华的主要议题,并就市场开放、市场经济地位、中欧经贸关系前景等重要事项阐释看法。

  欧沙律文介绍说,曼德尔森此次将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讨论多个议题。在多哈回合方面,欧盟希望获得中国对多哈谈判的支持,保证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能够对多哈回合的成功作出贡献,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共同承担责任。

  同时,推动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也是曼德尔森此行的重要任务。欧沙律文说,曼德尔森准备向薄熙来阐释中国不断增长的地位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尽管对我们来说是值得欢迎的正面发展,但是中国需要理解如何在通过促进出口扩展经济空间和开放经济,允许其他国家进口增加之间,以及对于世界经济的求和取之间取得平衡。”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新兴经济体,会在很长时间内维持强大的出口经济,但中国必须开始逐渐向进口倾斜,无论政府是否在意

知识产权,还是汽车零配件关税等非关税壁垒,我们认为中国在某些实践或者制度方面对进口不利。”

  对于中国一直关注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沙律文则极力解释此事并不重要。他告诉《财经》,市场经济地位只是基于五项标准的技术性定义,只是用于反倾销调查,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是好国家还是坏国家的判断”。但他也明确表示,目前中国并不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目前,

中国经济只符合五项标准中的一项。” 欧沙律文说:“也许需要几年(才能够完全符合标准)。但是你不应该将此赋予更重要的意义。”

  欧盟目前正在向欧洲公众广泛征集关于对华贸易方面的意见,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对华贸易关系的评估报告。

  欧沙律文介绍说,选择此时推出这一评估报告,是因为多哈回合意味着21世纪国际贸易一个新篇章的开始,需要对欧盟和重要贸易伙伴国家的双边关系进行讨论,欧盟公众需要对中欧关系有一个平衡的观点。他承认有人对中国的潜在角色感到紧张和担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中欧关系图景。”

  “我认为中国是机会。无论是对世界还是欧盟都是重大的机会。”欧沙律文说。-

   中国和全球经济:中期问题和对策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