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 正文
 

欧盟不允许对中国投资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46 深圳商报

  欧盟贸易专员访华首站抵广州,曼德尔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欧盟不允许对中国投资设限

  【本报讯】去年,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征收高关税并实行限额;今年,又对康佳彩电等实行配额,并从6月起对中国鞋实行可能达19%的反倾销税。近期,一系列的贸易摩擦事件
,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影响的同时,也对康佳、华为等一批深企积极实行的“走出去”战略产生影响。

  6月5日,是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访问中国5日行程中的首日。在第一站广州,本报记者受欧盟驻华代表团之邀,参加当晚举行的中国欧盟商会珠三角分会开幕式,并对掌管欧盟贸易大权的曼德尔森进行了现场采访。

  欧盟商会角色不可小觑

  据悉,欧盟商会成员包括诺基亚、西门子、飞利浦等几乎欧洲所有名企。

  昨晚,该商会在广州举行了盛大的珠三角分会成立仪式。“该分会将是欧盟商会继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之后在我国成立的第7个办事处。”欧盟商会会长喜色满面地向记者表示,目前,除了一般性商业促进活动外,中国欧盟商会还承担着就中国履行WTO协定、市场准入等情况,每年向欧盟有关机构及各国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提出“立场文件”等重任。

  中欧合作尚有巨大潜力可挖

  “欧盟商会珠三角分会的成立,对推动中国与欧盟经济合作十分重要!广东省的出口目前已经占到中国出口总值的1/3,而且是

中国经济活力和经济改革的中心地区,我早就期待看到广东经济的发展。”曼德尔森说。

  他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尚未发挥最大潜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为了促进欧盟向中国的技术转让更有成效,就需要广东乃至中国建立更加有效的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此外,为了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增长,他还建议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金融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宽限制和门槛,引入更多的欧洲资本。

  中国公司投资欧洲无壁垒

  华为、中兴、创维、康佳、TCL等一批深圳及广东知名企业都在积极进军欧盟市场,并且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近期,在彩电出口、市场准入及有关收购行动中,遇到了不小的政策障碍和阻力。欧盟方面对于包括深圳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真实的态度如何?

  据介绍,欧盟目前是服务和商品市场开放度最高的一个地区,欧盟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很肯定的态度是,对于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公司进入或投资欧洲,欧盟方面是不会允许有人阻碍和设置壁垒的。

  最后,曼德尔森用了三个“YES”来加以强调:欧盟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希望更高水平的发展。

  作者:记者洪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