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举动预示房地产业二次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2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鲁菲报道

  宏观调控一周年,房价不降反升,这让人们多少有些意外。

  国家统计局最新监测结果表明,今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一些二线城市如武汉、重庆水涨船高,甚至很少被关注的三线城市,房价也创下新高。南
部的广州,楼价以10%的增速稳步前行,北京,均价已超过上海27元,成为中国楼王。

  调控信号

  一年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失灵了,房价不降反升,人们纷纷指责政府调控不力,房地产业成为地方政府GDP的主要贡献,指责开发商囤积房屋。而被公众指责的政府与房地产商则互相指责,政府说开发商用囤积、惜售房屋等手段操纵房价;开发商则指责政府收紧土地供应,造成土地供应缩减,还指责政府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抬高了地价,增加了房屋的开发成本。

  就在去年开始的

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一周年的时候,4月27日下午6点,央行对外公布了加息方案: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自4月28日起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与此同时,建设部下发通知:从5月8日起,上调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即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96%调整为4.14%;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41%调整为4.59%。

  此次加息是在全国

房价高涨的情况下出台的,尤其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涨,因此被普遍解读为是针对房地产的调控。

  此外,中央开始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基础情况进行摸底,业内普遍认为,此行动的目的是为中央是否对房地产业展开二次调控提供依据。而这一轮摸底调查什么时候结束,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并没有给记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北京商品房预售总量为2152万平方米;同期,北京存量房市场的交易量仅为712.5万平方米,相当于前者33%左右。而当年的预售商品房均价上涨19.2%。

  人们普遍认为,开发商囤积住房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北京市建委的数据显示,全市期房项目中有109106套住宅未售,现房销售的项目中有17815套住宅未签约,共计约12.7万套住宅没有出售。

  调控手段

  CIEN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正在研究如何扩大存量房市场交易总量的手段,来满足市场需求,缓释房价快速上涨的压力。

  有专家建议:将普通商品房交易的起点以签订购房合同之日计算,而不再以房产证办理完毕之日计算。交易负担的减轻,应该会刺激一部分房源进入存量房市场,从而达到扩容的目的。除此之外,北京市建委还在考虑建立房屋租赁强制备案制度。

  CIEN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建委在考虑落实强制租赁备案后,对所有房屋租赁收入征税,使租赁房屋获取的收益率降低,迫使房产所有者出售租赁的房屋,以此来扩大存量房市场。北京市建委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将针对一些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不按时进行房屋销售的行为出台相关的规范予以限制。

  有专家分析说,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可能潜伏通货膨胀的危险。如果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的范畴,下一阶段应当适度紧缩。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的贷款已经超出全年的1/2。所以专家认为,为了控制贷款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收紧流动性,政府可能将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市场利率以及加速

人民币升值等多项措施。

  此外,央行在4月20日发行20亿元3个月期的央行票据,创下了近两年来发行数量新低,央行的举动被普遍解读为央行准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也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动作比较温和,贷款利率上浮也较少。如果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升温,央行可能会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其中包括继续上调利率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