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农村金融试点 小企业贷款助力农业产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4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鲁菲 报道

  中国农业开发银行的农业小企业贷款业务将给农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经银监会批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选定山东、江西、重庆三家分行试点农业小企业贷款业务。

  试点是转型的演练

  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接众多农民,他们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方面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然而,CIEN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龙头企业几乎都被资金不足的问题所困扰。为了使这一链条更加畅通,农发行试点的农业小企业贷款将在多方面进行创新,使政策性资金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CIEN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农发行此项业务对象限定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影响比较大、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种植业、养殖业和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的农业小企业”,但是对贷款对象的注册资本、销售额等都没有硬性限制,为此,农发行总行明确要求试点行充分了解客户需求,跟踪培育贷款项目,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农发行总行要求,试点行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农业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规律,测算贷款需求总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抓紧开发和培育项目,发展一批政府支持、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的农业小企业优质客户;积极探索政府部门推荐、农发行独立审贷的运行模式,优先办理政府部门推荐的项目,共同设计贷款担保平台,创新担保方式。

  看来,农发行把这次试点当作一次转型的演练。对于农发行的这次转型,中国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池江表示了肯定:“农发行的转型要走市场化道路,小企业贷款业务农民需要,对农发行也有好处,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此次农发行总行要求试点开办的小企业贷款业务要坚持市场原则,按商业性贷款运作模式,对此项贷款业务实行分类管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

  据CIEN记者了解,农村小企业需要的中期贷款比较多,因此,农发行试点的中期贷款会相对多一些,而且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基本都不超过一千万,农发行认为,他们对利率不是那么敏感,所以这次试点的小企业贷款原则上利率不下浮。

  而秦池江认为,农村一些经营好的小企业和流通企业对利率不那么敏感,但是对一些生产企业来说,他们还很在意利率的高低。

  “即使采用基准利率,农发行还有3个点的收益率,因为农发行的资金来源于人民银行、债券等,而且管理成本非常低。”秦池江对CIEN记者说。

  为农民服务是根本

  农业发展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惟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任务是筹集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承担国家规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代

理财政性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农发行在1998年至2004年间,主要集中精力加强粮棉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解决了农民的卖粮难问题。尽管如此,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业务萎缩、资金不足的状况日益明显,使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在2006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将按“一行一策”原则,分步制定、实施政策性

银行改革方案。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是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研究制定的阶段,主要研究在新的条件下政策性银行的职能定位和相应改革措施,经过多次修改、征求意见,部分方案已基本成型,即将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也就是说,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将在2006年正式启动。

  按照央行的设想,转型后的政策性银行将更具

竞争力,并在提供国家财力许可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为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持久的金融服务。

  “农村信用社的实力有限,如果农发行能为农村小企业的融资开辟渠道,应该鼓励农发行开展这项贷款业务,但是农发行要做到实处,真正做到为农民服务。”秦池江对CIEN记者说。

  对于如何控制贷款风险问题,秦池江认为:“小企业贷款数额小,风险识别率高,风险并不大。事实上,很多商业银行认为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大是个错误的想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