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政府要引导企业跨越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5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鲁菲 报道

  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由关税壁垒转为技术性壁垒,这对中国的出口威胁再度加大。中国该如何应对?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就此,CIEN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WTO/TBT通报咨询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郭力生。

  CIEN: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呈现哪些特点?

  郭力生:当前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特点:一是集成化,即以包括法规性要求、程序控制、测试方法、机构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要求,取代以往的多个单一性技术要求;二是超前化,即当某种损害尚未出现时,就采取预防措施;三是环境亲和化,即从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保护人类有限的资源和环境。

  CIEN: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影响有多大?主要影响哪些行业?

  郭力生:我国出口的农产品、汽车、机电产品、

纺织品、玩具等均不同程度地受到技术壁垒的影响。

  CIEN:中国该如何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

  郭力生:技术壁垒不可一概而论。属于合理合法并具有科学依据的技术壁垒,应当跨越。属于过高过严的技术要求,应充分利用WTO规定的透明度规则,关注新制定修订的技术要求信息,提前了解技术要求细节,及时提出技术评议意见;还可以利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家、行业和企业的经济利益。

  CIEN: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

  郭力生:政府的主要职能是

宏观调控、搭建运作平台,制定市场游戏规则。在引导方面,WTO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政府通过参与WTO活动,在最早的时间内了解到最前沿的国际市场规则信息,政府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让企业了解各国正在制定的与之相关的技术法规动态,使企业看到技术发展的趋势;其次,政府可以提供平台,通过对其他国家的技术法规性要求组织评议活动,提出我国的评议意见;第三,代表本国企业利益进行相关交涉,将技术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