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选20村 公共服务试水广州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市农业局局长表示,不会以房地产开发的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

  本报记者 陈奕彤 发自广州

  昨日,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梁淇江公开表态:广州不会以房地产开发的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他说:“广州的新农村建设应以农民为主体来建设自己的家园。”

  梁淇江是在“广州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梁淇江透露,一个支持农业企业的综合金融支持方案已经上报广州市政府,不久这一政策将惠及广州整个农业产业。

  按照这一方案的思路,由

商业银行为农业企业提供贷款,广州市财政局将设立3000万元担保基金,按1:5的比例为农业企业提供总量为1.5亿元的贷款抵押,广州市农业局每年还将拿出1200万元为农业贷款实行政策贴息。目前广州市部分农业企业已经与一些银行达成了贷款协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剑波表示:由于

农业产业化的风险比较大、收益相对较低,如果完全由市场运作,信用不足的问题将很难克服。他说:“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这样做有成功的先例。”

  但是另一方面,陈剑波也表示了担忧。他说:“在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曾引入财政担保的办法,但是由于后来政府财政担保无法兑现,造成了大量的坏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牛鸿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可以通过担保基金的市场化管理来保证担保基金的运行安全,同时银行对于农业企业的评估应该更全面深入,而政府应相对减少对于银行评估的直接干预。

  广州市已经决定2006年由市农业局牵头,将选定中心镇和主干道沿线的20个村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目前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选点工作已经铺开。

  据了解,2005年广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80元。部分农村的人均收入超过万元,但是“有新房无新村、穿新鞋走泥路”的情况仍较为普遍。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绍康表示,20个试点村的重点是将公共服务引入农村。

  据了解,广州市农业局将邀请有关规划设计部门担任20村的整体设计规划,随后城市环卫、市政园林、自来水公司、交管部门等单位将跟进提供农村绿化、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自来水与公共汽车等的公共服务。兴建农民公寓也会成为一项重要措施,但是不会按照

商业地产的方式运作。

  梁淇江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整体思路非常重要。他表示:“首先将现代化生活引入20个试点村,是为了后面能够系统地推进广州的新农村建设。”同时他强调,广州市不会给20个试点村制定统一的考核指标,将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推进新农村试点的各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