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孟复认为并购是民企做大做强重要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高春颀 北京报道

  黄孟复认为并购成功离不开企业自身离不开政策支持离不开政府帮助离不开中介参与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在出席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举办的“2006年中国并购年会”时表示:并购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黄孟复在致辞时说,评选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和十大并购人物、出版中国企业并购年度报告、召开中国并购年会,已经成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一个品牌,社会了解中国企业并购市场现状和趋势的一个重要窗口,企业积极参与国

  内外并购活动的一个重要咨询平台。希望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把这些活动办得更加有声有色,进一步扩大其在国内外的影响。

  黄孟复说,企业并购是市场经济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现象。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和深入的今天,企业的跨国并购不仅严重影响着企业发展,也严重影响着国家经济发展,还严重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并购体现着企业的经济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也体现着国家的经济实力与国际竞争力。跨国并购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还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结果。

  黄孟复认为,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取向以来,企业并购就逐步成为

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现象,成为中国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并购,外资企业进入中国需要并购,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也需要并购,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更需要并购。

  正因如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企业并购活动一直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联合,支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产业集中度”。“十一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要“通过跨国并购、参股、上市、重组联合等方式,培育和发展我国的跨国公司。”中央的这些要求,既正确反映了中国企业并购的客观需要与现实,也明确指出了中国企业并购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每一个想做大做强的企业,每一个想走向世界的企业,都要认真领会中央的这些声音与政策指向。

  黄孟复认为,近年来,在中国的并购市场上,民营企业的作用与影响日益扩大。从2000年以来历年评选出的十大并购事件和十大并购人物中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并购和民营企业呈日益增多的趋势。实际上,在市场的一般性并购中,即在中小型企业并购中,大多数都由民营企业完成的。因此,可以说,从总体上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并购的基本力量。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并购,是因为,希望做大做强的民营企业,他们已经看到,单靠资本积累不行,必须依靠资本的集聚与集中,而并购就是实现资本集聚与集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最主要途径。

  黄孟复分析,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并购正在出现两大趋势,一是从几百万、几千万元的中小规模并购走向几亿、几十亿元的大规模并购;二是从国内并购走向跨国并购。这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新现象,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现象。这一现象继续演变下去,必然结果就是一大批民营企业走向世界,成为跨国公司,有的将进入

世界500强

  黄孟复致辞时提醒民营企业,并购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现象,是一个艰难的操作过程,特别是大规模并购和跨国并购,更是充满曲折和风险。从总体情况看,多半的企业并购并不很成功。因此,我们的民营企业,在憧憬并购可能带来的巨大益处的同时,更应清醒地看到潜伏在其中的风险和危机。要想生,先知死;要想并购成功,先了解并购风险。所有参与并购的民营企业,都必须要有这样的风险与危机意识。

  黄孟复最后表示,在中国,并购要获得成功,除了企业的自身实力和努力外,离不开政策支持,离不开政府帮助,也离不开社会中介机构的参与和支持。特别要指出的是,并购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经济、法律、社会和文化等综合性业务,必须充分发挥专业性社会中介机构的重要作用。中国的企业并购历史不长,企业、中介机构和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经验与知识都不成熟,必须加强学习与研究。对此,专业中介机构更是责任重大,当然也前景光明。希望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及其所属的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及其它中介组织机构,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够成为中国企业并购的一个重要的谋划家、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中国并购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希望并购公会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联合和团结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有关人士为推动中国并购市场走向成熟、推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和走向世界做出重要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