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一位资产过亿的农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一条、两条、三条……我数了一下,白村有横竖四条大路,很整齐,也很平坦的马路。其中一条有四五米宽,路口有一个蓝色的牌子:商贸街。

  一个沉浸在苹果花汪洋当中的农村规划个“商贸街”?我很诧异这个有1890户人口
的农村设立了苹果协会、新华书屋等“机构”。

  说到这些,老李如数家珍地给我介绍他所领导下的白村村委会,如何进行五年发展规划,如何一步步从最早的“脏乱差”发展到现在的新村模样。他说商贸街刚刚筹划,准备发展成为商品经营一条街。

  一共2800多亩农田的白村,有2600多亩果园,去年全村社会总产值由1997年的153万元猛增到1805万元,人均纯收入由660元提高到5919元,一跃跨入陕西省先进村前列,并成为陕西省新农村探索的一个标本,被各地的兄弟村作为标本参观学习。“人家老李真的很能干,我们村子能富起来,多亏了他这么些年的辛苦。”一位村民说。

  老李,即李朝鲜,今年52岁,陕西省咸阳市白村村支部书记。个头较矮、偏胖,见面的时候身着深蓝色衣裤,和我接触的很多村民没有什么两样。“发展才是硬道理,会赚钱才真能干。”大红标语挂在主干道“商贸街”上方。我笑说“会赚钱才真能干”可不一定科学,他马上说,前后两句必须结合起来理解,整个村子发展了,村民也要会赚钱。他自信地说:“我们会统筹,肯定不会因为赚钱而影响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建设。”

  除了时不时用“标语”让你耳目一新,老李的商业头脑在当地早已闻名遐迩。他在咸阳市内经营着几个大酒店,包括闻名咸阳的昭陵饭店和好望角饭店。“他已经有过亿的资产。”很多当地的村民说,所以他给村里进行了大量投资。他投资60多万元在白村建起的小学就坐落在刚露雏形的商贸街街口,白色

瓷砖、窗明几净的校舍成为村里不少孩子的乐园。

  要离开白村时,老李在村口说,白村下一步发展起来之后,他会考虑在村口建起两个大牌楼,“俩牌楼上都用大字写上‘白村’,让大家远远地都看到我们白村……”(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