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汕头欲除特区不特之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奕彤 发自广州

  在经济特区中发展速度较为落后的汕头,目前期望以东部城市经济带建设为契机,紧跟广东重工业勃兴的趋势,以在“十一五”期间实现腾飞。

  城市中心东移

  汕头市市长黄志光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市东部城市经济带的规划思路已获广东省发改委、水利局和海洋与渔业局的原则同意,待细化和完成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规划后,将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审批。

  黄志光说,汕头东部城市经济带建设将以韩江口整治开发为切入点,包含防洪防潮、海域利用、环境保护及城市发展等多方面内容。经济带的定位为商务办公、金融、生产性服务业、休闲及一定的居住功能。如果此项规划获批,将是汕头“

十一五”期间腾飞的重要契机。

  参与经济带规划调研的中山大学规划设计学院院长陈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汕头市区人多地少的矛盾已非常突出,而城市东部尚有大量沙地和滩涂未作有效利用。因此,为了缓解用地紧张状况,水利建设、河口整治、滩涂利用、填海造地工程被列入了经济带规划,预计将斥资52亿元,新增土地24.87平方公里。

  陈烈认为,建设东部城市经济带的核心思路是促进汕头市区东移。

  紧跟广东重化工趋势

  汕头经济特区成立26年以来,颇受“特区不特”的困扰。其经济发展速度不仅落后于同为特区的深圳、珠海、厦门,也落后于珠三角的平均水平。2001年,该市经济曾一度出现负增长。

  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黄燕认为,长期以来没有建立与周边地区的产业联动机制,是汕头近年落后的主要原因,“汕头虽然处于粤闽交界处,但是既没有包含在珠三角经济圈里,也被排除在漳厦泉经济带外,”她说,“这让汕头的处境非常尴尬。”因此,反省自身的定位、产业结构以及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对汕头来说十分紧迫。

  2004年以来,汕头市政府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学者对汕头的城市概念、定位与产业发展战略作了若干次调研,希望能为汕头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方向把脉。今年3月,黄志光在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未来5年,汕头将利用岸线资源和港口资源,着重发展临港工业和港口经济。

  陈烈说,早在2003年,汕头市政府已经有了“三条经济地带”的整体规划思路:东部靠海地区为城市发展经济带;榕江两岸建立以生态环保为主的生态经济带;在潮南地区建立海洋产业经济带,在那儿建立石化、

能源、装备机械等重工业基地。

  “如果不能抓住广东工业重型化的趋势,汕头的工业就找不到突破口。”陈烈说。按广东省“十一五”规划,未来5年,广东将打造沿海大石化带,与汕头有关的包括:汕头南区化工区、汕头海洋集团聚苯乙烯基地和汕潮揭石化基地(涉及潮州、汕头两市),这些项目将总计投资约1800亿元。

  目前,汕头正在进行前期论证或立项的大型项目包括:广澳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谷饶、苏南输变电工程建设和南澳过海电缆项目,华能海门电厂一期工程,60万千瓦压油改煤电厂项目。此外,广澳港区2个5万吨级码头和5万吨级航道已经开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