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更新招商理念寻内涵式发展 无地招商成白云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21:5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管弦 贵阳报道

  随着国家对土地审批权的收紧,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不和谐性愈来愈突出,人多地少的贵阳市白云区不断更新自己的招商理念,在探寻走内涵式发展过程中,无地招商逐步成为该区产业发展的主打方向。

  作为贵阳市的主要工业区,2001年该区开始实施大规模旧城改造,一幢幢崭新大楼拔地而起,2003年贵阳市四大班子迁入区内办公,白云随之成为城市中心区。在惊喜于城市面容大改观的同时,他们也敏锐地发现沿街门面、闲置厂房成为了内延型扩张新亮点。该区区府所在地艳山红办事处通过统计发现其所辖区3万多平方米的门面,6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实施无地招商使其劣势变成优势,并成为前景不可限量的“大蛋糕”。

  在稳步推进原有招商模式的基础上,该区适时地制定出新的发展目标,将目光投向了更具发展潜力,投资少,周转快,效益高的第三产业发展上。随着无地招商新思维的延伸,白云区引资空间不断拓展开来,物流、投资管理、工程估算等现代服务类公司以及主战场不固定、流动性作业特点强的企业,纷纷被列入了该区招商的工作重点。去年,白云区长山商业步行街、恒兴广场、阳光花园商业中心发展“楼宇经济”,设计并打造白云商业服务业中心,发展以金融、通讯、物流、休闲、餐饮、娱乐、服务等主打的三产服务业,解决了下岗失业人员2000余人实现再就业。

  白云区招商引资从原来传统方式的“圈地生财”到现在的集约用地。无地招商不仅为该区破解了眼前土地资源的燃眉之急并找到新路,也给该区办优化引资结构,实现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契机,招商引资的关注点也从以往的追求数量和速度逐步转向对技术、规模的诉求上来。仅艳山红办事处招商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该办今年引资项目达56个,其中引进三产项目达39个,实施“腾笼换鸟”,增加资金投入的项目10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