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版欧盟CR法案苛刻 浙江打火机企业欲组团赴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1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本报讯 在空中停了近四年时间,欧盟关于打火机使用安全的“CR”大棒还是狠狠地砸了下去。这个更为“苛刻”的法则,一旦付诸实施,意味着绝大多数浙江的打火机生产企业将从欧盟市场退出。为此,继去年7月抱团赴欧游说后,目前很多龙头打火机企业已发出再次组团赴欧斡旋的呼吁。

  昨天,温州烟具协会副会长、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表示,他们正积极准备应对该法规的具体技术性策略,而且非常希望有关部门能牵头组团再次赴欧洲斡旋。

  日前,欧委会正式通过的CR新决议草案已经通过相关渠道传达到相关企业手中。比2002年所提的“CR法案”相比,这个新版“CR法规”更加苛刻。除了在

打火机的销售渠道、材料使用、维修基地等方面设置许多硬杠杆之外,新版CR法规还提出“打火机使用寿命必须在5年之上,否则就要安装安全锁”这一要求。

  据黄发静分析,这次欧盟抛出的“CR法规”实质是一种贸易保护策略,争取使欧盟放弃该法规,是目前惟一可以争取的途径。因此,一得知这个消息后,黄发静就已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和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在欧盟CR新决议草案未实施之前,希望全国打火机企业广集相关的技术性应对策略,携手再次组团向欧委会及相关协会“据理力争”。

  此前,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已三次率联合代表团赴欧针对“CR法案”进行了交涉,使得去年5月份欧盟提出的“CR法案”再次被搁置。“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尽管我们没有阻止欧盟‘CR法案’,但每次赴欧交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黄发静说,商务部目前已在征求企业应对‘CR法案’的具体技术性措施。”

  链接

  欧盟是目前中国打火机出口第一大市场,已占我国打火机出口量的50%左右。作为打火机重要的生产基地,浙江打火机出口占全国总量的2/3左右,其中主产区温州年产金属外壳打火机高达6亿多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