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经济牵动世界经济06年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5:14 钱江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独立报》近期刊登哈米什·麦克雷的一篇文章,认为亚洲经济牵动着世界经济2006年走向。

  这篇题为《如果亚洲经济2006年保持正常,世界经济不会出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除了引人注目的少数例外以外,2005年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好年头。

  尽管美国提高利率和石油涨价,美国经济仍迅速发展,而中国和印度增长速度更快。新兴亚洲国家表现不错,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快于英国和欧元区国家。在欧洲,德国经济仅增长1%,意大利几乎零增长,法国略高于1.5%。

  2006年世界将怎样?更重要的是,哪里会发生预料之外的事情?

  最佳着眼点是人们的一种普遍看法,即新一年仍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好年头,美国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欧洲增长速度会加快;股市将上涨;不会出现

能源危机;中国和印度仍将高速增长。

  中印经济增长最快,中国2005年的增长率大约为9%,印度大约为8%。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格局2006年将继续,中印将强劲增长。因此,世界经济仍将在不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相当快速地增长。

  不过,少数人持谨慎态度。

  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需要把穷人的大量财富转移给富人才能维持。它还需要消费者继续举债才能维持消费。这条链在两个方面出现问题时可能会中断:流入美国的外国资金减少和美国消费者失去举债欲望。

  可能引发后一种情况的一个迹象是美国

房价开始回落,而房市关联消费。2005年消费增长呈下降趋势。经济连续几年停滞足以产生这种结果。虽然对美国经济过于悲观毫无意义,但经济将在2006年下半年减速的预测确实有现实依据。

  欧元区几大经济体近几年令人失望,2005年也不例外,2006年可望略有好转。增长速度最快的东欧地区将对德国有助益,继而提升整个欧元区的表现。法国和意大利将继续艰难挣扎。增长速度一度快于英国和意大利的法国最终还是稍稍领先一步。

  最令人感兴趣的事情将发生在亚洲。如果亚洲经济保持正常,世界经济就不会出问题。如果亚洲经济出了问题,世界就该担心。

  中国经济或许将略高于多年保持的增长率。问题是,它能否实现“软着陆”,即消费速度放慢到足以减少压力、但不足以引起突然停止的风险。答案是,它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整个国家在做艰难的平衡动作。中国面临相当大的环境保护压力。

  其他国家也感受到资源压力,最明显的莫过于油价居高不下。

  印度也将对资源形成压力,尽管它的石油用量远低于中国。现在还看不出印度经济今后几年将减速。人们的疑问是,如果美国经济衰退,亚洲繁荣是否还能保持。这是一个未知数。

  可能会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吗?石油市场敏感于供求变化,不论供求哪一方急剧变化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不应排除油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美元对资本流向十分敏感,可能出现的意外是美元

汇率上升,而不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下降。最后,不得不承认会出现一些无法预料和没有预料到的冲击。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期2006年结束,则会令人吃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