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人均GDP首破3000美元 发展进入高成本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21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正懿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昨天宣布,2005年浙江人均GDP达到3400美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3000美元门槛”的省份。不过,这项指标可谓喜忧参半,它同时意味着浙江由此进入“高成本时期”。同时,2005年浙江生产总值为13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超过增长11%的预期目标。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去年的63%提高到65%以上。

  按照国际通行计算方法,人均GDP3000美元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实现初步现代化的最重要“门槛”。王杰表示,突破人均GDP3000美元对浙江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浙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居民消费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3000美元是现代化进程中一道绕不过的“坎”。浙江省有关部门的研究报告显示,该省2004年三大产业结构比全国平均水平超前10年以上,已开始步入产业结构高度化转型阶段。而从2004年的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2893美元)到2005年升至3400美元,浙江已经感受到了转型的切肤之痛。去年上半年,浙江工业增幅持续趋缓,甚至引来

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相继赴浙调研。此外,资源、环境、市场需求的“三重约束”同时并存,国际贸易摩擦、贸易壁垒也频频威胁浙江“块状经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